山东草根企业走出国门有了网络平台

2015-01-30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1月28日,由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与省中小企业局联合打造的“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正式启动,这是我省首个面向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的,也是全国首个由两部门共同搭建起的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未来,我省中小企业可登录平台发布合作需求,了解境外项目推介等相关内容,平台将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
  据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介绍,我省中小企业众多,发展潜力巨大,去年全省新增中小企业24万户,总数达到114万户。省外办主任刘渊也表示,中小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提供就业机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加强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对适应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有重要意义。
  记者看到,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大致分为七个板块,包括工作动态、活动安排等内容。“未来,我们将在平台功能上贯穿企业对外合作的全过程,在境外信息发布、项目交流合作、扶持政策发布、出国手续审批、后勤服务保障、风险防范等方面引入政府和专业服务,对企业服务全部免费。”王兆春局长介绍说。
  “平台拉近了中小企业与国外市场的距离,让双方供需信息对接更加畅通快捷。”山东亚大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文成说,原来获知国外市场信息渠道非常单一,主要通过行业内部信息交流。现在平台上有各国项目推介信息,可以随时了解国外市场需求。“如果我想投资,通过平台可以直接联系外方企业,非常方便。”
  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青岛代表处首席代表钟铠任也表示,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启动,无疑会推动山东和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发展。“以前,项目合作信息主要通过省外办和省商务厅发布,覆盖层面有限。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能够被更多山东中小企业看到,参与对外经贸合作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钟铠任说。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