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家防火门企业乱象:生产以次充好 检测偷梁换柱

2015-03-20 09:1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3月19日讯近日,记者揭露了防火门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大肆买证的行业乱象。那么没资质的企业是这种状况,有资质的企业生产状况又会如何呢?这些不隔烟、不防火的劣质防火门究竟被安到了哪个小区,相关部门又会做出何种应急预案呢?

  利群防火门:阻燃池变成污水池阻燃剂过期

  记者对防火门制造企业调查发现,临沂市的子扬门业、贯虹门业、济宁市的陈氏门业都没有取得生产资质,在违规生产防火门。除此之外,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还会在门板、门框、门扇填充物上大做文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没有资质的防火门企业漠视安全,有资质的防火门企业生产状况又会如何呢?为了落实临沂市究竟哪家企业有生产防火门的资质,记者首先来到了临沂市消防支队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表示,山东利群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目前持有钢木质隔热防火门许可证18张,木质隔热防火门许可证5张,钢质隔热防火窗3C证书3张,是临沂市唯一一家具有生产资质的防火门企业。

  随后记者来到了山东利群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在这家企业的厂房内,工作人员表示眼前的这个阻燃池就是他们生产木质防火门进行木材阻燃处理的地方。与其说这是一个阻燃池,倒不如说这是一个污水池,木材横七竖八的堆在池子内,没有开封的阻燃剂被整包的丢在了池子里,效果可想而知。

  阻燃处理是指对防火门门扇和门框骨架结构使用的木材进行阻燃处理。木质防火门在制作骨架前,使用的木材必须做彻底的阻燃处理,才能达到防火要求。而一旦木材未经阻燃处理,相当于患上了“软骨病”,遇到火灾骨架就会燃烧,门扇就会变形甚至坍塌,防火门也就失去隔热和防烟功能。但是记者却发现这家企业使用的阻燃剂非但没有开封,而且生产日期为2011年2月20日,保质期为12个月,早已经过期。如此一来,这家企业生产出来的木质防火门一旦遇到火灾,非但不能防火,反而会加速燃烧。有人专门买劣质防火门编造身份标签充数

  通常情况下,正规的防火门上都会贴着一张红色贴纸,是防火门的“身份证”,每款产品的编号是唯一的,在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上都能查到,没有编号或者是查不到相关信息就是假冒伪劣产品。临沂市兰陵县子扬门业的负责人表示,有些客户专门购买没有编号的防火门。

  那么这些劣质、没有身份证的防火门都销售到哪里去了呢?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沂市北园路上的北园春天小区。这座高层住宅上使用的防火门没有任何编号和厂家信息。从破坏的锁眼处记者看到,门扇内使用的防火填充物竟然是石膏。而在相隔四公里以外,位于沂蒙路与三和街交汇处的颐高上海街二期楼盘内,记者看到这里使用的防火门上虽然贴有身份标签,但是却只有九位编码,而正规的防火证标签上的编码是十四位。

  劣质防火门密封条一点就着如何通过验收?

  随后记者撕下两处防火门的密封条,竟然能用打火机点燃,点燃后的密封条冒着刺鼻的黑烟。防火膨胀密封条,主要用在钢门和木门的门扇与门框、门扇与门扇之间。当发生火灾时防火膨胀密封条自动膨胀,封堵门缝缝隙,阻隔两个空间之间的空气流通,有效的防止了火灾早期浓烟,有毒气体和热气对人体的危害并控制火势蔓延。而这里的密封条非但不能膨胀,反而一点就着。

  按照规定建筑上面的防火门需要经过消防部门的严格验收,验收时还要经过必要的防火试验,也就是“烧检”,烧检合格的才能通过验收。那么这些没有唯一编号的防火门又是怎样通过验收的呢?

  业内透露:防火门烧检专门做“测试用门”

  利群工作人员透露,“上济南烧检。你烧检的话给你做两个烧检门。1530没有从场直接抽检的,都是单独做,你说这边需要烧检了,就做两个烧检门。”“一般情况下,都是咱拿封条自己封,他们有时也去给封,原先我们有些工地,就是自己生产个门自己贴上封条.”

  生产时以次充好,检测时偷梁换柱,没有资质的企业购买防火证,有资质的企业违规使用过期阻燃剂,这就是记者历时一周调查到的防火门行业乱象。

  3.14日当晚,在2015年山东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上,对这一乱象进行了集中曝光。节目播出后,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郯城县、兰陵县、罗庄区消防和质监部门联合行动,对被曝光的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并依法采取了相关措施。3月15日,在兰陵县的子扬门业厂房内记者看到,一扇扇钢质防火门被贴上了封条。

  临沂查封部分防火门企业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兰陵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子扬门业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钢质防火门已经采取了拍照取证并现场查封,下一步还要做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和核实处罚。而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并没有取得生产防火门的相关资质。

  兰陵消防大队长说,“根据消防法第24条,消防产品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必须有公安部消防产品认证中心的一些认证才能进行生产。这个厂子没有认证是吧?这个厂子没有行政许可手续。”

  稽查人员表示,山东贯虹门业有限公司2014年11月份搬迁至郯城,同样没有生产资质,现场查封了库存的的半成品入户门100扇。对山东利群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使用阻燃剂的情况,还在进行详细调查。下一步,消防部门和质监部门将依法对违法单位进一步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同时,稽查人员提醒,防火门保持随时关闭状态时,能有效阻止火势、烟雾以及有毒气体蔓延,便于居民安全逃生。不关闭防火门时,火势和烟气能够迅速蔓延和充满楼道空间,造成火势过大导致人员伤亡。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及时关好楼道防火门。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居民却对防火门的作用选择漠视。在不少高层建筑物中,消防通道问题多,防火门损坏、没有安装安全指示灯、通道被堵等比较普遍,消防通道俨然成了摆设。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