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强化科技支撑 创建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03-25 08:4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张雯婷) 24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已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计划》明确提出以激发创新活力为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计划》明确指出,2015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下功夫,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在8.5%左右,与2014年生产总值9%左右的预期目标相比,主动调减经济增速。

  《计划》指出,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完善企业牵头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引导市场主体联合创新,努力在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等方面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出台加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意见。大力优化创新环境,支持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

  《计划》指出,将突出人才创新主力。加强高端稀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实施好国家“千人计划”、省“万人计划”和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工程,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推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健全对人才的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

  《计划》指出,将突出要素资源整合。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探索设立省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风险投资与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天使引导基金。重点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青岛蓝色硅谷、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平台等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专业公共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创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计划》指出,将突出科技成果导向。落实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创新的普惠性政策和创新成果利益分配机制。搞好创业创新服务,严格落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