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等10个海关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

2015-04-01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今天从青岛海关获悉,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关总署决定在山东、河南、宁夏、新疆等九省(区)内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次改革将于5月1日正式启动,以青岛海关为龙头,包括青岛、济南、银川、乌鲁木齐等十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

  “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将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表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

  王锡刚举例说,远在新疆的进出口企业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按以前做法要么在青岛办理口岸清关手续;要么办理转关手续,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要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在乌鲁木齐申报。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向乌鲁木齐海关或是向青岛海关申报,放行后企业凭借电子放行信息直接从口岸提取货物,不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需要查验的货物可自主选择在青岛或者乌鲁木齐查验。

  王锡刚表示,9省(自治区)10个海关通力合作,将形成一个标准统一、快捷高效的通关区域。“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还将打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高速路,带动整个区域在更高水平上的高层次对外开放。

  据悉,执法互认将为企业提供最大的通关便利。通关一体化后,区域内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据青岛海关测算,此次改革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到30%。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