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宝破3亿交易背后 多重风控监管保障零坏账无不良

2015-04-08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48日讯 (记者 徐坤) 2014年底开始,山东就成为互联网金融大潮中的“风暴眼”,P2P平台“跑路”事件不断见诸报端。今年1月,山东更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再次成为焦点地区:当月全国问题平台为57家,山东就有19家,占比高达三成,居全国榜首。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家20147月初上线的P2P网贷平台——中融宝,却在众多的P2P网贷平台中脱颖而出。在短短的8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交易额已经突破3亿元,注册用户接近4万人。中融宝靠什么在这么低迷的市场中取得用户的信任? 

   “我们公司的宗旨就是服务于山东中小微企业,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我们建立了严格的风控团队。”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日福告诉记者。 

  多重风控监管  确保资金安全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在全国前100名网贷平台到账量排名中,中融宝位列47名、山东省第1名,同时该平台取得了自成立以来零坏账、无不良的骄人业绩。 

  记者了解到,中融宝之所以在当前争议不断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中表现亮眼,依靠的正是其严格缜密的多重风险管理措施,严控风险、规范经营,严格遵守平台不设资金池、不为融资方做担保、不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以及资金划转通过央行批准的第三方支付四个边界底线。  

  在监管政策尚未落地、P2P行业野蛮生长大背景下,如何让投资者能够第一时间明确平台对资金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对风险的把控能力,是P2P平台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对此,中融宝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率先在平台开展创新性实践:通过信息化遴选、风险保障金、二次实地尽职调查、企业信用评级、技术系统安全、第三方资金监管等六道“闸门”,对平台进行严格的标准化运营,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资金安全,从而赢得市场和用户的肯定。 

  中融宝的迅猛发展势头,与其自身的硬件技术标准——多维度估值系统和多重风险控制标准密不可分。 

  据介绍,中融宝首创信息化风险评估模型,拥有企业财务负债评估模型、基于多维度的二手车评估系统以及基于市场信心指数的二手房估值系统,大大提高了基于企业经营状况和抵质押物评估的初审效率;基于区域性物理网点的风控部布局,实现山东任何区域内2小时内可到的实地尽职调查;通过两次AB角实地调查和图片采集,了解企业真实生产经营状况,      

  中融宝建立了极为严格的风险把控标准,风控审核、风控流程环环相扣。在借款人信用审核方面,涉及类别、信用审核等多种信息资料,对借款人最少一年以上的信用报告、收入证明、银行卡流水、资产证明、社保记录等在内的多项资料进行审核,并由风控人员二次审核后在平台上发布。网站平台放款后,专业的监控团队时刻监控后期还款,定期电话讯问以及第二次实地尽职回访调查,一旦发现风险信号,就立刻派出专人跟进,防患于未然。 

  严格的线下项目遴选 

  在夯实硬件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中融宝注重提升风控人员软实力,风控部各部门领导都是具有多年银行信贷经验和融资性担保公司风控经验的资深专家,风控专员也是持有注册会计师证或律师证的专业人员。 

  让每一个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平台时有规可循、有标准参考是中融宝在平台运营实践中孜孜以求的战略目标。而P2P平台要做到出借人和借款人点对点撮合,其首要前提就是要对借款人所提出的融资需求做出及时评价和判断。 

  据了解,中融宝在接到借款人的申请后,会采用信息遴选手段,对企业(个人)征信情况、固定资产、市场产品、可抵押物等进行全面筛查和评估,在此基础上,由风控管理团队邀请评估专家进行实地勘察,并形成预审报告,确认资金与需求,最终生成专业法律文书,平台不存放资金,由持牌经营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资金管理机构,投资人资金安全送达借款人账户。能够通过评审的借款项目数不到项目申请数的10%,且平台有百万元级风险保障金专用账户,为出借人回款保驾护航。 

  在产品设计上,中融宝以抵质押物借款为主,以保证类借款为辅,不做纯信用贷款。以抵质押物为基础的抵押贷外加担保企业担保的方式,既可以有效避免借款人的逾期违约,又可以确保今后投资风险一旦形成时,有为投资人代为追偿的质押物标的。 

  此外,中融宝的理财产品多以短周期为主,从根本上降低了因借款周期过长而导致的经营风险的不确定性。目前,中融宝注册实缴资本金已经增加到1亿元,与央行征信系统的接入已进入报备阶段,已经有多家风投和上市公司对平台进行考察。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