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酿成多样新业态推动山东企业转型升级

2015-04-20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济南4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互联网+”当下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借助与互联网的融合,很多产业发生深刻变革甚至脱胎换骨。在这一轮转型大潮中,山东企业紧紧抓住机遇,运用互联网思维,撬动转型升级,“互联网+”正成为山东制造业的发展新引擎。

  持久钟表集团是烟台一家老牌钟表生产企业,最近,他们搭上互联网快车,采用“互联网+时钟”的模式在国内首创了钟联网系统。这个系统,把持久集团安装在世界各地的时钟用网络和企业的中心控制室联在一起,随时可以远程维护运营。借助互联网,持久集团可以对遍布世界的时钟授时,授时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持久集团还拓展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将时间同步系统应用到机场、高铁、地铁等重要公用领域。以京沪高铁为例,全线28个站点,共设一套中心母钟、28套二级母钟、861个子钟,全部精确一致。借助网络技术,从事传统制造的持久集团创造了一项被称为“时间服务”的新业态,不仅拿下了我国90%以上的机场、85%以上的高铁地铁和70%以上核电站的时间服务,还输出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跟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焕发新活力不同,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起步就展示了蓬勃活力。山东梦之旅公司开发的是房车这一新市场,通过网络柔性定制,每一个客户都可以直接参与到设计、制造环节。这款移动咖啡车 就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互联网+”模式改变的不仅是制造环节,也对产业链条产生了深刻影响。最近,梦之旅就和深圳飞鸟房车开展战略合作,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造我国首个房车营销产业链平台。

  以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山东在今年启动的工业强基工程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跨界融合,加快培育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业态,引领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