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达家居又现商户跑路 客户权益如何保障?

2015-04-21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欧亚达家居。图片来自网络

    鲁网财经421日讯 (记者 徐坤)最近有个词比较火,跑路。继前几天济南有几家担保投资公司老板跑路之后,济南有一家家居卖场的商户也跑路了,并且在该卖场此前还曾有过类似情况。鲁网记者近日频频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说济南市欧亚达家具二楼的饰峰家具卷款跑路。 

  商户莫名跑路  消费者无处讨要说法 

  21号记者来到了位于欧亚达二楼的饰峰家具,而原先的店面周围已经被印有“装修进行中”的围挡给遮住了,已经无法辨认出饰峰家居的店面。 

  济南市民辛女士告诉记者,她于131日在位于欧亚达的饰峰家居门店订购了一套橱柜,并支付了11000元的全款。 

  12号还有过联系,说这两天给送货,后来再打电话就没人接听了。”辛女士气愤地说。据周围商户介绍,饰峰家居在两天前突然撤场,这两天不断有消费者找上门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受害者就已经达到几十人,消费者已经向辖区的派出所报案,涉及的金额暂时无法统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很多的消费者虽然是在欧亚达家居门店订购的饰峰家居橱柜,但均无卖场的合同,这就是大家平时所谓的“私单”。“私单”就是大家虽然是在欧亚达家居门店订购的,但是和店面签订的合约。 

  而欧亚达的服务部张经理则表示,他们已经知道饰峰家居的跑路情况,但欧亚达家居已对店面做了围挡处理。消费者若是持有饰峰家居及欧亚达的三方合同,他们可以给处理。若是消费者持有的饰峰家居的“私单”,则与欧亚达无关。 

  鲁商凤凰城原先生、经纬嘉园韩先生等多个社区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是在欧亚达家居门店订购的饰峰家居橱柜,且均无卖场合同,即欧亚达服务部张经理所谓的“私单”。原先生表示:“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还需要再与商场签合同。”  

  据记者了解,在欧亚达卖场的这种私单现象特别多,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商户走私单呢?记者了解到,业主如果按照商场的第三方合同来走,商户就会有大量资金压在卖场,而卖场大多是一个月的时间给商户们结一次。 

  去年也有商户跑路 

  已交定金的辛女士告诉记者,曾经在与饰峰家居工作人员的沟通过程中,对方曾表示:“资金链断裂。”业内人士说:“饰峰家居主营的橱柜属定制类产品,定制类产品存在押款严重的弊端,要通过不断收取定金款补充货款。” 

  “就这么黯然地离开济南,离开为之奋斗九年的事业。一切都付诸东流,想起被我深深伤害的亲人、朋友和客户,面对惨败的结局,思考即将东山再起的未来,无限的惆怅和茫然•••••饰峰家居负责人马晓卫在他的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这样的信息。记者尝试联系马晓卫,但始终联系不上。 

  欧亚达家居一位马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消费者签订了我们欧亚达的单子,我们都处理了,商场是不允许商户有私单的情况。但记者了解到,不管是跑路的饰峰家居,还是其他商户都有部分存在私单的情况。当记者像欧亚达家居负责人了解关于消费者私单的问题时,对方匆匆挂掉电话,称在开车,稍后给记者回复。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接到欧亚达家居负责人的电话。 

  就欧亚达家居的饰峰家居跑路事件,记者采访了山东平正大律师事务所的赵金一律师,律师告诉记者,“至于消费者在欧亚达的私单问题,欧亚达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而商户只是分支机构,欧亚达有义务也有责任去解决消费者的问题,” 

  赵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商场购买家居时,尽量要与商场内签订相关合约,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据记者了解,欧亚达家居曾于201412月出现商户跑路事件,领秀家居国际馆卷款跑路轰动全国,涉案金额几千万元。短短四个月,欧亚达商户再次出现跑路现象,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