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0个重点建设项目拉动经济转型 打通资源瓶颈

2015-04-26 10:44: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重点建设项目拉动经济转型

  齐鲁网4月25日讯(山东台 徐慧 陈洋 滨州台 李帅 烟台台 刘瑞) 因为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一些重点工程项目有时会改变一个产业、甚至一个区域的经济格局。山东每年都会优选出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在山东今年确定的12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济青高铁、济南地铁一号线等9个交通项目,将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便捷。而一批电力、能源设施项目的实施,也将打通制约发展的资源瓶颈。

  记者李帅在锡盟到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施工现场介绍,今年这个项目被确定了山东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年底前山东计划完成主体工程的70%,以确保明年7月份整体线路的输电运行。

  锡盟至山东伏特高压输电线路每年能为山东送来220亿度外来电力。像这样的重点建设项目,不仅能享受到资金、土地优先供应,水电气热设施优先保障。各级政府对项目的关注,也吸引了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为项目建设提速。

  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调研员王晓燕表示,特别是民间资本来投入,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仅是拉动当前的投资,稳定经济增长,还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夯实发展的基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每10元的投资中,就有1.1元投向了基础设施领域。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24.3%,高于整个投资增速9.5个百分点,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产业投资质量也明显改善。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的烟台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项目,虽然还在建设中,就已经有50多家企业签约准备入驻。和已经投运的一期项目比,新建成的是一个升级版的电商平台。

  烟台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吴言涛介绍,比一期新增加了线上线下体验馆,一个信息服务器,园区大学,还有仓储物流。可以容纳1000多家企业。

  搜家网执行总经理任鹏宇表示,以前在上海这种城市,做全国性的推广,需要砸入很大资本,比如投一个亿,可能在烟台两千万就能解决一个亿的效果。

  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调研员王晓燕介绍,这120个(省)重点项目中,包括了49个现代服务业项目,2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调结构转方式项目占到了整个项目的2/3,这些项目将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120个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今年将完成年度投资810亿元。其中计划今年新开工的62个项目,已经有29个已经顺利开工,完成131亿元。以重点项目为引导,全省的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尤其是3月份,新开工项目个数也出现恢复性增长,由前两个月的下降1.9%转为一季度的增长13.9%。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