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长河豪门集团涉嫌非法吸存 中航信托“踩雷”

2015-04-28 09:3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对房地产来说,在行业的下行周期,通过信托注入资金,是融资的一大渠道。不过,一旦开发商资金断链,信托的兑付风险也会陡然升高。

  4月24日下午,山东省德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长河豪门集团(以下简称豪门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存款案件对外通报。

  据界面报道,豪门集团实际控制人朱昌和已于4月1日向公安部门投案自首,目前“豪门系”所有项目都已停工停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中航信托旗下名为“中航信托天启679号豪门置业并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启679”),也牵涉其中。公开资料显示,豪门置业隶属于豪门集团。该案件涉及资金规模尚不明确,但豪门系资产主要是房地产,因项目销售低迷,“天启679”的兑付可能极具风险。

  4月26日,一位“天启679”相关销售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豪门集团资金断链的相关事宜尚不了解,相关问题会向上反映。

  “豪门”失火殃及中航信托

  作为豪门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朱昌和此前一直以慈善家的形象示人。《2015胡润慈善榜》中,朱昌和以2000万元的捐赠总额位列63位。

  官方消息显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月1日朱昌和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司三名管理人员也一并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

  据德州市政府有关方面披露,针对豪门集团的债务登记工作,自4月2日到4月23日,共登记4480户、单数10541张;确认1308户、单数3458张。

  早在今年3月初,朱昌和就通过公开信的形式向投资者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低迷,导致销售直线下滑,资金回笼慢,致使企业资金暂时困难,无法按时偿还您的借款,请谅解。”

  对于具体房地产项目,朱昌和在其署名的公开信中提及“星凯国际广场项目”与“华嬉庄园项目”,这两个项目待售房源估值40亿元(不含二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对上述项目的建设资金筹集上,除政府方面披露的吸收公众存款外,豪门集团方面还采用了房地产信托资金的形式。

  中航信托的官网上显示,“天启679”于2014年12月24日成立,信托资金用于向豪门置业发放贷款,以开发星凯国际广场、华嬉庄园两个项目。

  据悉,“天启679”共分五期,总金额共计7.5亿元,五期项目已经全部成立。其中首期金额4.5亿元,期限为24个月,签订信托合同两份,受益人预期收益率为每年10%。

  在对该信托产品的点评中,中航信托方面称,本项目第一还款来源为“星凯国际广场项目”和“华嬉庄园项目”的销售回款,预计共计66.77亿元,还款有保障。

  此外,中航信托官网信息显示,对于该信托项目,贷款方豪门置业提供土地抵押担保,共215亩,评估价9.5亿元,抵押物充足。

  房产项目停售信托兑付恐有风险

  “现在咱这边已经暂时停止销售了。”星凯国际广场售楼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销售工作自4月1日暂时停滞。

  年初中航信托报告显示,“星凯项目一期住宅部分8幢住宅楼已于2013年末全部封顶。截至本报告日,住宅部分正在进行安装工程,工程进度正常。项目公司预计2015年4月交房。”

  不过,据界面报道,星凯国际广场的两幢写字楼,尚未进行内部装修。此外,星凯国际广场所涉及的某家居广场,在2014年11月份就已停工,住宅项目停工则是在去年10月份。

  界面报道还显示,华嬉庄园一期十幢住宅楼项目尚未完工,目前仅有零星工程,销售也已全部暂停。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份,星凯国际项目就已经接近停工状态,“天启679”首期于2014年12月24日成立。

  据报道,德州市公安部门已采取强制措施,豪门集团的在建房地产项目目前已被叫停销售,目的在于防止资金流失,保护购房户的合法权益。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11月末,作为“天启679”的贷款方,豪门置业资产总计21.26亿元,总负债5.55亿元,净资产15.7亿元。而作为信托项目的担保方,豪门实业资产总计18.8亿元,总负债6.94亿元,净资产11.86亿元。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