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见实效

2015-05-07 08: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滕敦斋 报道

  本报济宁5月6日讯 5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济宁市,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为指引,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见实效。

  5日上午,姜异康首先来到曲阜市陵城镇北驻跸村,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小麦长势,与群众亲切交谈。姜异康看到小麦长势良好,十分高兴,叮嘱当地干部群众千万不能有麻痹思想,田间管理、技术指导要跟上,争取夏粮再获丰收。随后,姜异康来到陵城镇星家村考察。星家村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成为济宁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姜异康实地考察村庄道路硬化情况,与村民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善行义举榜、四德榜评选上榜情况。在村委会,姜异康与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他指出,在群众眼中,党员和干部代表着党的形象。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党员以身作则,把好的风气带动起来,努力使村风正、班子硬;努力为群众服好务,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繁荣,百姓和谐幸福。

  5日下午,姜异康来到济宁高新区调研。在产学研基地,姜异康详细了解人才联盟引进和培养人才情况。他说,你们为高新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继续创新发展,把品牌做大做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培养人才作出更大贡献。在高新区,姜异康先后听取了中兴智慧城市项目、软通动力、惠普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甲骨文公司的情况介绍,并到惠普实训中心察看教学培训情况。他说,你们来济宁投资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你们依托自身的雄厚实力、先进理念和创新能力,带动更多的好项目、好企业进入济宁、进入山东,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姜异康叮嘱当地干部,人才是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宝贵资源和强大动力,要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不断优化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在创意大厦甲骨文(山东)人才产业基地,姜异康深入到多家中小型创新企业,了解企业创业思路和发展动向,鼓励他们以创新精神不断进取发展。

  6日上午,姜异康主持召开座谈会,济宁、枣庄、临沂、菏泽市市委书记就当前经济运行、产业转型升级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作了汇报。姜异康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仔细询问情况。姜异康充分肯定四个市的工作,他指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与一些发达地区相比,山东产业调整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任务更加繁重。做好当前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切实把中央各项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作为发展是硬道理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牢牢抓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环节,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姜异康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着力点,善谋善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见实效。在经济新常态下,领导经济工作要摆脱旧的路径依赖,准确分析经济形势,善于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对传统产业和产品,要加强技术改造,盯住市场、分析需求,给予科学及时的指导和扶持;对战略性新型产业以及通过互联网+形成的新型业态,要给予高度关注,加强引导扶持,根据本地实际找准着力点,使优质能量、优质要素聚集起来,打造出相对其他地区的优势产业。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姜异康指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使工作成效体现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上,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市市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和带动社会风气,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