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市场一季度稳扎稳打 村镇银行总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5-05-07 09:05: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一季报,让很多人担忧:银行净利增速降至个位数的同时,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压力逐渐呈现。

  在这样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省金融办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的金融市场处变不惊,低调稳定增长。

  银行融资稳定增长农业险保费同比增180%

  今年一季度,面对降息降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政策机遇,省内银行业机构挖掘信贷增长潜力,扩大资金供给,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据了解,一季度全省人民币贷款新增1836.4亿元,同比多增120.5亿元。其中银行表外融资(含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余额15637.2亿元,比年初增加730.4亿元。

  此外,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稳步增加,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2292.5亿元,比年初增加913.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21.3亿元,比年初增加555.8亿元。从存贷款利率看,存款利率差异化定价趋势明显,不同银行、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上浮程度各异;贷款利率明显下降,2月份全省一般性贷款平均利率为7.15%,较2014年11月份降息前下降0.51个百分点。

  银行融资稳定增长的同时,保险业服务领域也进一步拓宽,据了解,目前全省农业保险覆盖品种和面积进一步扩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海水养殖业风力指数保险等试点业务深入开展。一季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180.8%。各类责任保险发展较快,赔付支出3.84亿元,同比增长40.85%;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医疗、环境污染、特种设备、物流等责任保险试点稳步推进。

  新增8家村镇银行总数量居全国首位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压力下,山东的农村金融改革一直在持续深化,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组建农商行51家,还继续积极申办村镇银行,一季度新增8家村镇银行,目前设立数量已达108家,居全国首位。小额贷款公司这股星星之火也在慢慢燎原,省金融办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26家,注册资本533.7亿元,一季度累计发放贷款219.7亿元。此外,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59家,注册资本559.4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融资性担保公司5家,今年以来新增2家;一季度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264亿元。

  在完善了机构监管和分类评级办法,设立了民间融资机构协会之后,山东的民间融资将更规范。目前全省民间融资机构已发展到684家,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605家,注册资本342.3亿元,一季度新增投放额88.2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79家。记者冯云云返回山东首页>>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