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猪肉价格连涨四周 生猪存栏量减少是主因

2015-05-07 09:3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QQ截图20150310094224_副本

  山东猪肉价格连涨四周

  齐鲁网5月7日讯(山东台 刘金旺 刘鹏)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生猪价格呈现稳中小幅上涨趋势,受此影响,猪肉价格已连续四周上涨。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猪肉价格在低迷了一年多后,最近呈现上涨态势。记者走访济南、滨州等地的超市了解到,猪肉价格呈连续上涨趋势,猪前肘、猪后肘和五花肉涨价最为明显。

  消费者张兆敏说,猪肉略贵点,一斤贵七八毛钱。

  超市肉类销售人员称,腿肉需求量比较大,五花,带脂里脊,因为顾客需要的多,咱就需要多进,多进供应商卖不着,往上涨价。再一个养殖户春季的时候粮食很紧缺,饲料涨钱,饲料涨钱就提高了成本了。

  据了解,从去年到今年4月初,生猪市场一直不景气,很多散养户纷纷退出市场,导致生猪存栏量减少。不仅如此,母猪的存栏量也减少了很多,这就影响了猪崽的繁殖量。生猪和母猪存栏量的减少,猪肉价格也随之提高。养殖户们表示,猪肉价格提高了,他们终于不再赔钱了。

  滨州博兴养猪户刘占洋表示,春节以后一二三月份,毛猪价格在5.7块钱左右(一斤),还是赔钱,到了四月份毛猪价格已经上涨到7块钱左右,可以说对养殖业来说提升了很大的信心。

  淄博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姬光欣分析称,猪肉价格上涨并不是因为需求好转,而是因为生猪价格上涨所导致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还没有屠宰的活猪,像山东生猪价格节后每公斤在13块9到14块钱之间,较节前上涨了2.2%.

  业内人士分析,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双双下降,达到历史新低,产能持续淘汰和当前猪源供应紧张,成为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生猪供给减少的背景下,预计猪肉批发价格仍然呈上涨趋势,目前需求量变化不明显。

  超市肉类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销售基本上没问题,因为顾客餐桌上需要这个肉,每顿饭少吧也一定用,还没见什么变化。

  淄博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姬光欣说,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较小,也使得居民的生活成本有一定增涨,只不过目前表现的不是很明显。那么通过目前的情况来看呢,后期猪肉价格仍会跟随生猪价格上涨,届时上涨的幅度也将相对明显一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