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百强山东最多 山东医药产业换挡降速提质增效

2015-05-11 09:03: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吴淑娟济南报道

  “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将受到技术改造、审批立项、专项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山东将加快蛋白类生物药物和疫苗重大创新工程、高性能医学诊疗设备重大创新发展工程两个专项的突破。”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医药工作会议上透露,山东正加快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到 2017年,全省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6000亿元,2020年突破 900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

  制药百强山东最多

  据王信介绍,山东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省增速最快、增长质量最好的产业之一。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763家,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 383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利税 570亿元,同比增长14.2%;完成利润 377亿元,同比增长13.2%,主要经济指标列全国前列。销售总额约占全省工业总额的2.67%,利税总额约占全省工业利税总额的4%,医药产业贡献能力逐年提高。

  在全国制药百强排名中,我省是入围企业最多的省份。2013年我省有 18家企业销售收入进入百强,2014年估计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其中,威高集团完成销售收入 240亿元,齐鲁制药完成 116亿元,山东步长完成 96亿元,山东瑞阳、罗欣药业、烟台绿叶、鲁南制药 4家企业均在 50亿元以上。

  全省化学药品完成销售收入 2382亿元,列全国第一位。中药和医疗器械均列全国第二位。我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化学原料药、制剂加工能力方面具有规模优势。

  转型升级压力仍大

  “当前我省医药产业已进入新的增长区间,增速有逐年下降趋势,换挡降速趋势比较明显,但降幅不会进一步扩大, 15%左右的增速将会持续。”据王信透露,2013年我省医药产业增速为18.6%,2014年为17.2%,下降 1.4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增速还将进一步放缓。

  目前,在药品生产供应环节出现两个方面的问题:部分基本药物生产亏损严重,工业不愿生产、商业不愿配送问题突出;低价药品工业不愿生产,医疗机构不愿开方使用,造成低价药断档脱销问题突出。

  药品供应问题特别是低价药脱销问题,势必影响防病治病用药需要。今年 2月,国家四部委进行了第一批低价药定点生产试点,我省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低价短缺药品供应情况,适时启动我省低价药生产定点,并尽快出台《山东省完善药品招标采购指导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医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发展欲望强烈,创新能力有很大提高,现代化生产工艺水平有较大提升。据王信介绍,在制剂加工工艺水平、部分原料药工艺技术水平方面,山东医药产业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经过近几年大力实施新版 GMP改造,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

  不仅如此,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大医药、大健康理念形成共识,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保健意识加强,消费能力提升,药品刚性需求不会减弱,为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悉,山东将加快医药产业升级转型,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和产品品种。到 2020年,形成 20个以上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产品和 100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产品;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药物;前 50家重点企业主营收入占全产业比重达到50%以上,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培育营收过 100亿元的大型企业 13个,过 50亿元的企业 20个,过 20亿元的企业45个。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