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紧盯楼市 业内提醒购房者理性看待房价上涨

2015-05-11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1日讯(记者 鞠鹏)盼望着,盼望着,降息来了,房价上涨的脚步近了。经过了去年的楼市低迷,从今年初起,房价上涨的论调就从未终止,而随着央行4个月内第三次降息的到来,这一结论似乎正在被逐渐坐实。

早在420日央行宣布大幅降准时,业内就已经预料到降息的脚步不会跟得太远。果不其然,5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5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降息预期成为现实。

对于普通购房者,降息所带来的购房成本降低,是最直观的利好消息,也最容易打动他们做出买房决定。而对投资客来说,救市政策频出,楼市回暖,也将是其资本重新回归楼市的重要依据。价格跟着需求涨,这是市场规律,而不单单是针对楼市而言的。

就济南来说,目前各开发商对于市场的预期明显持乐观态度,开盘拿地的动作有增无减,尤其是在紧缺地块的竞争上频频刺刀见红。而在高端项目上,像燕玺台、国熙台、开元府这样的均价在两万左右的楼盘,即便在楼市行情较好的那些年也不多见。

那么,房价真的要涨么?

在今年3月1日那次降息时,记者在采访时得到的答案还较为保守。“哪有那么邪乎,影响房价的因素可多了,最基本的是楼市的供求面,目前济南商品住宅的存量还是非常巨大的,消化这部分存量也需要十个月左右。”房价点评网首席分析师王伟当时认为,降息短期内对刺激楼市成交有一定作用,但是还没有到‘央妈一出手,房价抖三抖’的地步。

时隔两月,市场成交量明显增长,结论也开始反转:涨价节奏加快。王伟认为,这轮降息将使得购房者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势必将带动市场向好,而如果这一轮组合拳的救市政策对实际的“成交量”有了明显的刺激作用,那么距离“涨价”也就不远了。

总体来说,降息对房地产是好事,既降低了开发商的金融成本,也降低了老百姓贷款成本。影响房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经济的浮动会带动房价震荡,政府的行政干预会带来去化的降低,市场库存的增加带动均价的下降等等,这些政策中,货币及信贷政策的调整是对楼市及房价影响最大,见效最快的手段。

以济南为例,去年11月降息后,楼市在12月成交量激增,仅住宅就网签10000余套,环比同比都大大增长。而在今年31日降息后,34月份的住宅成交都在70万㎡以上,同比增长40%

王伟进一步分析,从近期的政策指向性以及开发商的表现来看,济南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房地产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是必然的,较为高端的、改善型的产品会逐渐多起来。这些产品从开发商拿地的时候就已经具备了一些先天的优势,比如容积率较低、区位条件好、周边环境好、地块稀缺等。对应到产品上,不出意外的话,也会是自身条件过硬的产品。这类产品当然是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价格顺势走高的。

相比较而言,目前位置较偏、配套有待完善,周边恰好又竞品较多的刚需楼盘,则不会贸然涨价而失去这次绝好的出货时机。就好像万象新天,5999/㎡的一口价楼栋、融汇城4900/㎡的开盘均价,这些楼盘都是抓住了出货的好时机。

王伟提醒购房者,应理性看待房价上涨,买房时谨慎判断所选楼盘属于哪一个种类,是改善型还是刚需,要抓住政策给自己购房带来的利好。

责任编辑:鞠鹏
新闻关键词:降息:房价: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