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即将签署 山东与澳大利一经贸合作升温

2015-05-27 08:3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吴淑娟济南报道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即将签署,山东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合作正在升温。

  “希望山东与南澳州进一步密切双方互访和人员往来,加强技术创新、资源能源、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更多的山东企业到南澳州投资发展。”在 25日举行的山东省———南澳州合作发展论坛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将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当日,山东与澳大利亚南澳州16对合作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涉及经贸、教育、农业、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山东与南澳州结为友好省州已有29年,近年来双方的经贸合作不断加深。目前山东已有包括兖矿集团、如意集团、华盛江泉等十几家重点企业到澳大利亚投资办厂。

  郭树清表示,南澳州和山东经济互补性强,山东希望将南澳洲建成全省面向整个澳大利亚交流的平台,通过南澳洲同澳大利亚其他省州进行交流合作,互利互赢,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郭树清认为,鲁澳双方在教育、养老、农业、经贸、文化、旅游、矿业和环保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他建议双方加强农业及绿色食品领域合作,在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生产及食品安全研究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资源能源领域合作,在清洁能源利用及节能环保技术领域探讨合作;加强养老服务业合作,探索养老产业发展道路;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以及教育主管部门之间开展合作与交流;加强文化领域交流,架起两省州人民心灵交流的桥梁。

  “山东与南澳州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山东企业到南澳州投资发展、旅游观光,也希望南澳州出产的农产品等优质资源进入山东。”南澳州州长魏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将签署《中澳自贸区协定》,他对两省州合作的新契机充满期待。

  魏杰告诉导报记者,南澳州的阿德莱德大学建设了孔子学院,去年又成功举办了以山东为主题的澳亚文化节,开设了双语学院,这些活动都推动了双方间的交流与合作。

  魏杰表示,南澳州在食品、红酒、矿业、资源,以及基础设施投资、旅游业、国际学生的交流和老年人看护等方面具有优势,并且南澳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风光,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