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禁流转农地建度假村 11市年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2015-05-27 08: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加强耕地保护、改进耕地占补平衡、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电视会议上获悉,目前,全省流转土地2155万亩,占耕地的23%,加上土地托管、统一服务等形式,全省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了40%。

  严禁流转农地建旅游度假村

  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山东省将严禁农村土地流转“非农化”和“非粮化”,坚持农地农用,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旅游度假村、私人会所等。

  记者在会上获悉,当前山东省土地流转总体发展平稳。目前,全省流转了2155万亩,占耕地的23%,总体进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我省的经济基础、文化背景、耕作习惯、伦理观念、城乡结构等有关。不过,我省的土地托管、统一服务做得比较突出,如将供销社、邮政、农机、烟草等部门单位的土地托管、统一服务计算进去,全省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了40%。

  另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山东省70499个村庄、社区完成了确权登记,占全省总数的92.6%,涉及土地面积8757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量的78.2%。淄博、东营、潍坊、泰安、枣庄、临沂等市完成较好,13个市90%以上的村庄社区完成了确权登记,还有4个市进展缓慢。

  31县试点耕地质量提升初见效

  记者在会上获悉,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任务艰巨,中低产田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目前,山东省启动了31个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县,投入资金1.4亿元,在部分县已经初见成效。

  截至2014年底,全省耕地面积1145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032万亩,但优质基本农田所占比重较少,中低产田占到了60%以上。目前,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4-2020年)已经全面实施。山东省启动了31个试点县,投入资金1.4亿元,荣成、招远、寿光等市县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山东省将加快试点步伐,采取试点示范、辐射带动的方式全面推进。

  鉴于山东省各地耕地后备资源越来越紧缺,开发复垦难度增大,会上透露,山东省拟全面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制度。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耕作层应当予以剥离,用于补充耕地的质量建设,超过合理运距、不宜直接用于补充耕地的,应用于现有耕地的整治。

  对11市下发近7万耕地图斑

  今年,山东省将完成11个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下一步,其他设区城市、县级城市和重点镇周边以及其他区域也要进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目前,正在进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11个城市是济南、临沂、德州、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国家对这11个重点城市下发了城市周边应补划基本农田的耕地图斑,总数69887个,面积146.6万亩,其中济南28.26万亩,临沂、德州、青岛、淄博四市均在15万亩以上,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六市3万-6万亩。其中部分图斑与各市现有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抵触。国家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对优质耕地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对确实不能划的要举证上报。

  我省要求,下一步,要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的“三规合一”或“多规融合”,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落实用途管制,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确需扩大的,采取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布局,避让优质耕地和基本农田。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