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山东经济发展走势:突破“路径依赖”

2015-05-27 09: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产业受到的冲击尤其强烈,这一点,在以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山东中部地区,体现得既真切又颇具代表性。

  走马中部,时时处处能感受到新常态下的经济“阵痛”,更感受到突破传统产业与传统思维“路径依赖”的决心和信心。

  强周期性行业的险与急

  5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中国铝业山东分公司,一种别样的紧张气氛在这里弥漫。在公司的大型煤气炉系统工程项目工地,投资管理部副经理杨斯强说,这是山铝的“生命工程”,承载着公司今年实现本质盈利的希望。“项目即将建成投用,以煤制气取代天然气和重油来焙烧氧化铝,每吨可降低成本50多元”。

  连续三年亏损,去年亏损近4亿元,是这家60年历史的老企业面临的窘境。山铝的主要产品是氧化铝,本就处在产业链低端。近年来国内产能过剩,市场价格走低,而生产成本一路高企。这种形势下,产业结构单一的山铝出现亏损,也是新常态下的必然了。

  新常态下,中部地区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原有产业结构受到巨大冲击。

  速度、效益问题,本质上是结构问题。中部的产业结构中,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煤炭、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行业是大头,而这些都是相对意义上的传统产业,也是典型的强周期性行业。当经济高速增长、投资旺盛时,他们是最大受益者;而当增速放缓,首当其冲的也是这些行业。

  这从记者采访的一些代表性企业体现得很清楚:今年一季度,作为行业排头兵的潍柴动力,净利润同比下降43.11%;受煤炭行业低迷影响,山东矿机集团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达到令人瞠目的94.27%,今年一季度仍未有起色。“从行业情况来看,目前的形势还不敢说触底。”董事长赵笃学说。

  这就是新常态的残酷。而尤须警惕的是,一些倒闭企业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可小觑。

  泰安山口锻压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泰安市经信委副主任徐从军分析,是一条条、一圈圈担保链压倒了这家曾风光一时的重工机械制造企业。山口锻压自身有6亿多元债务,还为13家企业担保了30多亿元,而这些企业又在外围形成了一个300多亿元的担保圈。随着担保链条的断裂,山口锻压跌进深渊。好在当地政府及时出手,没让影响进一步扩大。

  在中部市县采访,经常能听到当地对类似情况的担忧。一些地方的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资产负债率70%都算低的,很多达80%甚至更高。除银行贷款,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借贷。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就会陷入绝境,甚至出现少数老板“跑路”的现象。

  传统产业的特点是“大”而“重”,企业经营业绩的好坏,对地方经济影响甚大。淄博是我省老重工业基地,新常态下,钢铁、炼油、化工等产业受到产能过剩的冲击,导致一季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仅增长3.11%。中部其他地方也遇到了这种矛盾,去年和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指标同比明显下降。

  对照新常态的一些特点和要求,审视中部的产业结构可以作出判断:如果说过去几年,当地资源环境容量、发展水平对旧的发展模式还有容纳空间的话,那么眼前,这条路已然走到尽头,到了不转型升级就无法持续健康发展的地步。

  新常态是对市场的一次重新洗牌,倒逼中部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 提升做优的道与术

  传统产业是中部几十年来赖以发展的基础,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体量较大的体系。新常态下,突破这种发展路径,并不意味着甩开传统产业另起炉灶,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提升、做优,使之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有了“独一份”的高端技术和产品,任何产业都是朝阳产业。许多传统企业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蜕变。

  建筑陶瓷业是淄博的传统产业,这个行业,一度被外界看做是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效产业的代表。而搞了20年瓷砖的山东维统科技有限公司,却瞅准世界上防静电瓷砖尚属空白、市场又有大量需求的机会,投巨资搞研发,目前已开发出三代产品。神舟十号、航母基地、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控制装备中心,都用这里的产品。去年,整个行业效益下滑近40%,而防静电瓷砖销售收入却增长40%,今年更有望翻番。

  尝到甜头的维统科技,又引进澳洲专家,共同研发出全球第一条粉煤灰制节能环保瓷砖生产线,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比传统生产工艺节水80%以上,节约燃料20%以上。眼下,示范线还没建好,就已有10多家国内外企业排队购买整条生产线。

  当前,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以智能制造、网络制造、电子商务变革生产方式和营销模式,越来越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部一些有眼光的企业已开始布局。5月8日,记者到纺织行业龙头孚日集团采访,遇上集团家纺贸易公司副总经理王林新等人与美国亚马逊公司代表谈判。王林新告诉记者,双方已经敲定合作意向,孚日的家纺产品即将登陆亚马逊。传统家纺企业牵手高居世界500强的电商巨头,这无疑意味着孚日营销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

  就当前来说,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提升、做优产业,都有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对企业来说,最迫切解决的是资金瓶颈。

  徐从军告诉记者,今年他到8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融资难是最让企业家头疼的事儿:“银行放贷周期大幅延长,最长的半年才放款,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某县,今年以来全县竟只有一家企业获得6000万元的新增贷款。再就是融资贵,全市只有两家企业贷款享受基准利率,其余全是浮动利率,最高甚至到了20%。

  中部的传统产业之“传统”,除体现于产业性质和产品技术水平,还体现于企业管理模式和机制。企业管理先进与否,关乎生死存亡。

  以轮胎模具制造为主业的豪迈集团,近年来不断改造升级,多种产品处在价值链顶端,连年实现近50%的营业收入增幅,利润率30%左右,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的20%。豪迈之所以能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较早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为了鼓励创新,豪迈不断拿出上市公司股份奖励在创新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持股最多的员工股票市值已达5000多万元。

  高密市长杨建华坦承,像豪迈这样的企业在当地并不多,全市9000多家企业中只有60家股份有限公司,还不到1%。实际上,在整个中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也是亟须强化的环节。

  省政府最近专门出台意见,实施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9年50%以上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部许多地方正在加紧研究措施,在财税、金融、社会管理等方面施策,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 培育新增长点的高与巧

  积极寻找和培育新增长点,改变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的现状,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动力转换,是新常态下中部地区给人的又一深刻印象。

  在歌尔声学产品展厅,记者看到,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客户名单,涵盖了当今世界几乎全部顶尖电子巨头,高科技电子产品琳琅满目。以歌尔声学和共达电声为代表的潍坊电子信息产业,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0亿元,利润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40%。

  为给这些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进而培植更多的科技小巨人,潍坊一口气引进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大高校院所,在高新区共建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三大孵化器,以此为龙头打造“蓝色智谷”,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加速和产业化。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0.6%。

  在中部各市县,几乎家家都有类似的高新技术园区和孵化器。它们不断成长壮大,令人对中部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新增长点充满信心。

  也有个别园区发展不尽如人意,没能起到应有的提升和引领作用。在淄博市张店区,有一个占地达万亩的科技工业园,进驻企业140多家,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虽历经多年发展,这些企业去年贡献税收仅2300万元,亩均仅为2300元。当地干部说,虽名为科技工业园,但园区企业多数处于产业低端,

  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有高端产品的少之又少。

  要解决这个问题,应更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诸城打破以往政府主导办园区的路子,引进江苏的泛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TIP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园,由泛域利用其掌握的丰富国内外资源,采用股权合作等形式招引项目。目前,德国马卡高档数控机床和尚水杂化膜两个高新项目已经落地,很快将有1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进驻,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不仅在各个领域大量存在,而且潜力巨大。一些传统企业利用敏锐的市场触角发现商机,巧妙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并借机实现了企业的华丽转身。

  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创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外形硕大的农业“机器人”格外吸引眼球。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明介绍,这台机器人重达4吨,单台360万元。他告诉记者,华创的母公司原是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近年从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找到空间,果断进军高端装备制造,投资上马农业机器人项目,并研发出了无人驾驶、减速器等核心技术和部件,取得12项国家专利,去年华创农业机器人全球销售300余台。

  分析中部经济数据可以发现,服务业的异军突起,成为许多地方的新亮点。在泰安,速恒现代物流、岳华能源物流等24个物流项目正加紧推进。其背景,是该市已将现代商贸物流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有效抓手,这基于对当地禀赋的精到把握:以泰安为圆心,周边600公里是全国最发达的区域之一,覆盖了3个直辖市、6个省,4.5亿人口,而泰安境内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纵横交错……截至一季度,这些物流项目总投资已达270.2亿元,进驻企业570家。

  寻找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目光盯在高处,劲儿使在巧处,中部不乏这样的探索。

  厘清思路,看准转型升级的方向,突破“路径依赖”。在中部,记者看到了明显的迹象和希望。(张国栋)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