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山东葡萄酒进口量增价跌 民营企业进口占比近7成

2015-06-03 08:4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吴淑娟)从青岛海关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山东口岸进口葡萄酒 2715.5万升,比去年同期增加 1.1倍;价值 2.2亿元人民币,增长31.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8元,下跌37.5%。

  据了解,今年以来山东口岸葡萄酒进口量维持高位,近3个月进口量均倍增。4月份当月进口918.6万升,同比增加 1.7倍,创 23个月以来进口量新高。同期,山东口岸葡萄酒月度进口均价震荡走低,4月份进口均价 5.8元 /升,同比下跌45.1%。

  民营企业进口占比近7成,且进口量大幅增加。今年前 4个月,山东口岸民营企业进口葡萄酒1850万升,增加89.9%,占进口总量的68.1%。

  而智利和欧盟则为我省葡萄酒主要进口来源地。今年前 4个月,山东口岸自智利进口葡萄酒1720万升,增加 1.6倍;山东口岸自智利进口葡萄酒的比重已由去年同期的 52%上升至目前的63%。自欧盟进口 731.1万升,增加64.4%。

  “智利进口葡萄酒降至零关税刺激了进口量大增。国内葡萄酒消费向中低端市场转移,拉低进口均价。”山东葡萄酒协会会长胡文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根据中智自贸协定,2015年智利葡萄酒出口关税降低为零。受零关税利好,国内葡萄酒进口商加大智利葡萄酒的进口量。而且智利葡萄酒性价比较高,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而国内葡萄酒消费逐渐从高端市场向口感适宜、价钱合理的平价大众消费市场转移。受此影响,国外葡萄酒商纷纷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拓展我国中低端市场。同时,我国葡萄酒企业也大量进口价格相对便宜的大包装葡萄酒在国内分装加工销售。低价葡萄酒进口比重不断加大,拉低了葡萄酒进口均价。

  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内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完成酿酒总量 50.85万千升,同比下降3.92%。

  “目前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价格差距几乎消失,相同价位下的进口葡萄酒明显更受消费者青睐,国内葡萄酒行业遭受猛烈冲击。”胡文效建议,应加强对葡萄酒进口的监测预警和产品流通监管,密切关注进口贸易规模、价格和原产地的变化,防止过量进口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企业要重视并发展优质葡萄种植基地,酿造出地方特色浓郁的葡萄酒产品,走特色发展之路;尽快出台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严格葡萄酒行业管理,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健全管理体系,形成规范有序的葡萄酒市场。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