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矿业集团业绩“自由落体” 去年亏损近12亿

2015-06-12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肥城矿业集团办公室楼(图片来自网络)

  鲁网财经612日讯(记者 魏好勇 徐坤)在下游钢铁产业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下,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业绩遭遇“自由落体”。肥城矿业集团日前披露的2014年度及2015年一季度业绩亏损公告显示,公司去年亏损接近12亿元。 

  公告显示,2014年度,肥城矿业集团净利润为-11.9亿元,亏损金额占公司2014年度审计后净资产的142% 

  2015年一季度,该公司业绩“自由落体”的势头并未停止。今年第一季度,肥城矿业集团净利润为-2.99亿元,亏损金额占公司2014年度审计后净资产的35.82% 

  据了解,肥城矿业集团2013年度净利润为-2.2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的亏损数额,超越了2013年整个年度的亏损数额。 

  对于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肥城矿业集团称,随着钢铁企业的压缩产量或停产,直接影响煤炭焦化企业的生产,进而导致冶炼用精煤市场低迷,影响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公司煤炭价格环比持续下降,2014年度公司煤炭综合单价下降97元,影响收入减少8.8亿元。 

  除了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煤种结构的调整也影响了肥城矿业集团利润的增长。“因煤种比例结构影响,连续生产矿井煤炭价格下降15.98/吨,减利0.92亿元。”上述公告表示。 

  2015年第一季度,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导致肥城矿业集团价格环比持续下降,一季度公司煤炭综合单价下降62.39/吨。为应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肥城矿业集团通过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等措施,努力减少亏损。 

  有分析称,当前,公司(肥城矿业集团)资金的周转高度依赖外部支持,偿债能力恶化。 

  但肥城矿业集团对此予以否认。公告称,亏损未对公司偿债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肥城矿业集团面对市场、资金、生存、稳定的考验,克服煤炭市场大幅下滑、收入锐减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筹措资金47亿元,偿还银行借款42亿元,保证了安全生产,维护了矿区稳定。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