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发商频抱名校大腿 为销售才是关键

2015-06-16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16日讯(记者 鞠鹏) 近年来,济南市在东南西北部相继展开造城运动,大片新建楼盘拔地而起,而这些相距市区较远的项目大都又以刚需为主,教育配套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购房者最为关心的一环。与之相对应的,千方百计签下一所“名校”,就成为开发商为博取购房者青睐的直接体现。

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来看,新建学校若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以推动其步入正轨,很容易出现混乱的局面,同时大量新校所带来的巨大师资压力,也使得主管部门更希望开发商在教育配套上,不光能负责建设,也顺带能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并承担一定资金压力。

可以说,牵手名校,本是开发商与教育部门以及购房者三方共赢的一种举措,但这种共赢的局面往往因商家附带的销售任务而衍生出各类纠纷,鲁网记者整理发现,仅从今年来看,因入读名校而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就有数起。

1、离名校近就能上?新建楼盘不一定

案例:尚品燕园与甸柳一小分校

尚品燕园在开盘时曾贴出保证业主子女上甸柳一小分校的承诺,但后经证实其并不具备该校的入学资格。对此,历下区教育局在2013年的回复是:虽然尚品燕园划入到了甸柳一小分校的红线范围之内,但必须要与教育局签署相关协议才能入学。而到今年,尚品燕园更是被划到了甸柳一小分校的学区红线以外。尽管紧靠名校,但尚品燕园的业主还是只能送孩子到距离更远的盛福实验小学就读。

解读:2012年尚品燕园在开盘之时,其项目正处在施工阶段,虽然其所处地段周边均为甸柳一小分校的学区,但根据有关规定,在建楼盘不在学区统计范畴内。同时,由于甸柳一小分校也并非尚品燕园的开发商所配建的学校,因此其若想成为该校学区,需要向教育部门交纳一定金额的教育经费,否则仅凭“离得近”这一条很难成行。

    相关链接:济南尚品燕园承诺学区无法兑现 称“那是一个错误”

2、未交房能上学?按照规定不可以

    案例:外海中央花园与济微中学

今年5月,外海中央花园40多户未交房业主到售楼处找开发商讨说法,原因是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他们在未交房的情况下也可以让孩子到济微中学外海校区入学,但根据槐荫区教育局今年的小学招生政策,未交房业主的子女一律不在招生范围内。

解读:“交房并实际入住,且户籍与居住地一致”是济南市中小学招生意见中所要求的。一般而言,不具备这一条件的业主子女很难实现入学,但在特殊情况下,教育部门可能会酌情放宽条件,但这绝不能被视为“理所应当的”,为保证万无一失入学,家长至少要提前两年打算。

    相关链接:济南再现“学区烦” 外海中央花园业主子女遇上学难

3、签约名校就等于上名校?可能只是托管

    案例:阳光100国际新城与济南外国语学校

济南阳光100中学位于阳光100国际新城社区内,由所在楼盘开发商出资建设,归槐荫区教育局管辖。因该校建成时与济南外国语学校签订了三年托管协议,因此开发商对外多以外国语学校的教育资源为招牌进行宣传。在今年合同到期之时,先期业主为留住外国语学校的管理团队而进行了多次维权活动,并最终以阳光100中学加盟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而告终。

解读:目前济南市范围内开发商与名校签约的案例有很多,其中多数都是采取托管的形式,而所谓的托管,其实就是由原学校派出一个管理团队到签约学校里面进行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其所输入的一般是本校的教学及管理经验,同时会将教学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等,但绝大部分教师由教育局统一调配。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能快速带动新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缺点是有托管年限,一旦管理团队撤离,新学校将面临极大挑战。

    相关链接:“学区房”遇“上学难” 济南阳光100涉嫌虚假宣传

4、有教育用地就是有学校?啥时候建还不一定

    案例:鲁邦奥林逸城与山师附小

鲁邦奥林逸城在前期宣传时曾打出诸如“享优质名校教育资源,社区内知名幼儿园”等字样的宣传语,并承诺业主子女可上山师附小,但在去年底交房时,该楼盘配套学校却迟迟没有动工建设。据开发商有关负责人解释,当初小区周边有一块教育用地,计划引进山师附小,但是后期没有谈成,至于小区内的幼儿园,他表示或将在未来启动建设。

解读:当开发商所开发的社区达到一定规模,通常政府就会要求其划出相应的教育用地,但有教育用地不见得马上就有学校,学校开工建设及交付使用的时间如果没有写入合同,或者当前教育用地上仍存在未彻底拆迁的建筑,便有可能出现配建学校迟迟不能交付的情况。此外,在开发商并未与学校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前,所有美好的许诺,消费者都应打个问号。

相关链接:曝山东济南鲁邦奥林逸城交房引质疑 学区房泡汤 

开发商频频抱名校大腿,与国人对“知识改变命运”这一名言深信不疑有极大的关系,殊不知此语正是出自地产界一位资深王牌大佬——李嘉诚,当然,李首富在说这句话时肯定不是为了卖房子,人们对于孩子教育问题的重视也不是近期才形成的。众多家长为使孩子能上一所好的学校不惜倾尽家财去购买学区房,但到最后极有可能无法得偿所愿。

    上述案例的发生,其开发商在销售房子时多涉及虚假或夸大宣传,其真为教育耶?其真为买房子也。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家有适龄儿童的家长,在置业时不能仅听售楼人员的一念之词,应详细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招生政策,落实好学校的具体情况,避免发生购买了学区房却无学可上的尴尬。

责任编辑:鞠鹏
新闻关键词:济南:名校: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