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客交流平台打通青年创业“最后一公里”

2015-06-18 08:31: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凤岐茶社看似是一个茶社,实际是一个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7日电(记者 缪俊逸 刘绪尧)“凤岐茶社成立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本、产业、人才、技术等资源的整合运用,为创业者提供适合创业的微观环境与系统支撑。”6月16日,“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进位于潍坊软件园基地的“凤岐茶社”,探访山东本土的创服新模式。

  可以坐着喝茶的创客交流平台

  走进凤岐茶社,200多平米的空间摆放着简洁整齐的桌椅,在这里创业者可以喝茶看书,还可以免费上网。“凤岐茶社看似是一个茶社,实际是一个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创新交流的平台。”凤岐茶社总经理傅蹇介绍。

  凤岐茶社是山东省成立的首个基于O2O模式构建的创业服务机构,茶社由创新创业云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部分组成,通过这两部分的有机结合,让创业者真正享受到阳光雨露般的创业支持与帮扶,免费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环境,从水电暖到网络、设备均免费,还为创业者提供创投基金、创业教育、产业对接、创业孵化等服务内容。

  凤岐茶社推出的“凤岐创业扶持计划”,通过创服模式的创新改善着山东省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创新的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本、产业、人才、技术等资源的云端聚集,打破创业资源分布地域差距大、发展不平衡的局面。

  线上线下互动 全面整合创业资源

  与国内一些知名的众创空间如车库咖啡、新车间等相比,凤岐茶社具有自己明显的特色。“我们不仅提供聚会沙龙、创业辅导、路演融资等线下服务,还在线上进行资源整合,自己开发的直播系统,可以直播全国各类大赛路演。”傅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拿出手机登录微信,通过微信公共账号向记者展示他们的直播系统。

  记者随后亲身体验了直播功能,“凤岐茶社”微信公共账号内的直播选项,既能查看直播预告,也能随时随地查看路演直播。傅蹇告诉记者,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不再受时空限制,随时都能关注大赛路演。截至2014年底,凤岐茶社参与直播的国内顶级峰会、路演、论坛等活动场次200多场,服务人次超过12万。

  创业资源分布不均 借助互联网云平台整合资源

  “创业资源分布不均,是当前许多地方创业者面临的问题。但直接把北京上海的模式拿到山东来用,并不适合。”傅蹇介绍,凤岐茶社开发线上功能,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将资金、技术、人才等创业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创业微环境,帮助并服务创业者。借助线上功能,凤岐茶社已经和全国20多家创投机构与100多家创投基金展开合作,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目前,凤岐茶社在潍坊软件园成立了创服基地,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也成立了基地。中心校区凤岐茶社已经有11个项目团队入驻。“凤岐茶社的计划是全省布局20个点,10家在高校,10家落户各地高新区。”傅蹇表示。(完)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