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食品企业“吹哨人”行动 自揭黑幕最高奖30万

2015-06-18 09:0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6日,省市两级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时启动。记者获悉,山东已启动“2015年食安山东吹哨人行动”,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内部员工积极举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对举报人的最高奖励金额将达到30万元。

  食品好不好,员工最知道。为及时发现食品生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今年6月开始,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向食品生产企业员工发布“告食品生产企业员工书”,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内部员工勇当“吹哨人”,及时举报食品生产单位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添加剂、使用过期伪劣食品原料等不法生产行为。一经查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重奖举报人,最高奖励金额30万元。

  同时,新《食品安全法》也保护了“吹哨人”的相关权益。新法增设了“有关部门应当对举报人的信息予以保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举报人举报所在企业的,该企业不得以解除、变更劳动合同或者其他方式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条款,这一法律规定将有助于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的建立。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