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断臂”谋变革 两年抛售12家子公司

2015-06-24 09:2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19日,汇源果汁(01886.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以 18.12亿元的价格出售一批饮料、果汁工厂,提升盈利能力。这批出售的公司包括北京汇源、江西汇源、吉林汇源、锦州汇源、山东汇源、山东圣水峪、山东新明汇源、山西汇源及肇东汇源等 9家公司,主要业务为制造、加工及销售果汁、饮料产品及瓶装水。

  这一“瘦身”计划旋即引起市场关注。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被出售的 9家公司,2013年除税后亏损 1509万元,2014年亏损扩大至4463万元。由于糟糕的市场表现,汇源果汁的业绩也受到牵累。近几年,汇源果汁几乎是依赖出售资产以及政府补贴才维持盈利。

  “甩掉一些包袱后,有助于其提升整体盈利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在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看来,纵观汇源果汁近年的动向,从其产品创新研发、市场渠道深耕再至营销推广模式创新等一系列举动不难看出,其一直在谋求变革,试图建立新型互联网商业模式,但变革的效果仍待观察。

  两年抛售12家子公司

  上述 9家公司,皆是汇源果汁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其接盘方为北京方正富邦创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方正富邦”)。截至 2014年 12月 31日,这 9家工厂资产账面净值为 15.58亿元。

  “此次出售可增加现金储备、降低固定成本,并可改善集团的债务结构及降低负债比率。”汇源方面表示,双方于 6月 18日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并规定转让人必须在 6月 25日前完成相关登记手续。该笔交易的预期未经审核收益为 2.16亿元。至于所得款项的用途,汇源方面称,拟定用作偿还短期高息贷款、补充营运资金及做投资用途。

  事实上,这已经是汇源果汁第四次抛售资产。从 2013年起,汇源果汁连续以 3亿元、3.5亿元、3.6亿元的价格,分别向基金机构和实业公司出售上海汇源、成都汇源、黄冈汇源公司。短短两年时间,汇源果汁已卖掉旗下 12家公司,交易规模超过 28亿元。

  此次交易收购方方正富邦,是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四家从事创新类业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方正证券,实际控制方为方正集团,后者是中国信息产业前三强的大型控股集团,业务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

  目前,方正富邦并未对外发布收购汇源旗下公司的公告。有券商人士推测,方正富邦作为资产管理公司,介入如此资金规模的收购,其背后可能另有更大的基金机构或集团介入。

  产能利用率之殇

  去年 9月,汇源果汁首席财务官吴文楠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将一直优化集团资产,如果“时间及价格合适,会继续处理闲置土地、厂房,提高产能利用率和规模效益”。

  “汇源急于抛售公司,也是以前急速扩张带来的恶果。”长期关注饮料行业的北京志起未来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此前汇源在全国迅速扩张,在各地投资建设大量的工厂和生产线,但其在市场上推出的多款产品一直反响平平,“除浓缩果汁外,汇源其他多款低浓度混合型果汁饮料始终没有打开市场,导致其工厂生产的产能已经远超出市场需要,大量的工厂闲置。”

  据了解,汇源在全国布局了 48家工厂,但由于闲置产能占用大量资金,且公司盈利状况不能提供足够现金流,导致资金链吃紧,不得不向银行大量贷款,仅 2014年底账上的短期银行借款就达到 31.3亿元。同时,汇源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也提到其产能利用率不足30%。

  根据汇源果汁 2014年财报,公司去年制成品存货为 1.68亿元,与2013年的 1.05亿元相比增长60%;去年公司负债率为41.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其银行借款总额为 34.58亿元。财报还显示,2014年汇源果汁营收 45.92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百分百果汁销售收入 12.61亿元,同比增长4.7%。报告期内,毛利率由 2013年的31%提升至 2014年的34.7%。“本次出售的 9家果汁加工厂都是小厂,抛掉这些闲置资产可快速回笼资金,同时增加投资者收益。”刘江远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汇源果汁来说,2008年可谓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一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报价 24亿美元欲将其收购,但因涉及垄断原因遭商务部否决。为加入可口可乐供应链,汇源进行了产能扩张,但随着收购的失败,一些厂房成了闲置资产。自此之后,汇源果汁多次陷入即将出售的传闻。前几年虽依赖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维持盈利,不过在 2014年业绩最终翻绿,亏损1.27亿元。

  打造“互联网战略”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 2013年起便在公开场合强调,为了优化生产及分销网络,改善营运效率,将会出售旗下部分低效资产。这说明,此次出售实际上也在预期之内。”刘江远分析说,此次出售的 9家全资子公司并非汇源旗下优良核心资产,属于低效资产。

  对此,汇源果汁也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是在剥离低效资产、提高营运效率的战略下,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必须经历的‘阵痛’。”在公告中,汇源果汁提出了一些发展新思路:“集团会把现有的核心厂房转变为产能更高但耗损更低的智能厂房,以大幅提升设备的使用率及营运效率。”据悉,汇源果汁在“瘦身”后,将更专注于拓展市场及渠道和产品细分方面,继续扩大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

  知情人士介绍,2014年汇源开始尝试转型,在管理模式、渠道深耕等方面进行了布局。2015年,其进一步融入互联网思维,组建“数字化营销中心”,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营销提升到战略级渠道和平台的位置,实现线上线下 O2O的营销闭环。

  “此次出售资产所得现金,将助力汇源的互联网战略。”上述人士表示,前期布局加之此番现金支持,汇源深耕的“互联网战略”能否收到预期成效,还需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