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暂未发现“僵尸肉” 曾出现过走私进口肉的身影

2015-06-27 10:3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一瓶82年的拉菲,再来一个70年的烤鸡翅”,这样的网络段子背后是日前有消息称,10万余吨“肉龄”超过三四十年的“僵尸肉”通过走私入境,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国内的宵夜摊和餐厅。这让市民担心济南市场是否也会出现“僵尸肉”。记者从省市药监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暂未发现“僵尸肉”,但曾出现过走私进口肉的身影。国内来源正规的冷冻肉类基本不会出现“肉龄”超长的现象,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25日,记者走访多家肉类销售批发商铺发现,目前济南市场上的肉类主要分为国产和进口两种,进口肉类以澳洲、阿根廷、乌拉圭进口为主,都是冷冻肉类。国产的多为生鲜肉。

  目前,济南正在对肉类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武磊说,目前还未发现进口冻龄很长的“僵尸肉”。“济南约有26家持证的肉制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加工火腿、酱卤、烤肠、鸡爪等肉制品。此外,还有一些无证肉制品小作坊已备案。他们都很难去采购没有资质的原料肉,因为很容易被监管部门发现。”武磊说。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的冷冻肉很难出现冻龄很长的“僵尸肉”。因为目前冷冻肉类的存储成本已很高,像在济南租冷库储存肉类,一月的租金至少3000多元。长期冻存费用甚至会超过肉类本身的价格,再加上市场监管部门的把控,市面上来源正规的冷冻肉类基本不会出现“肉龄”超长的现象。

  市食药监局则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肉时一定要查看相关的进口检验检疫证明、进货商的相关资质证明,并在肉类包装上有中文标示,这样才算合格的进口肉。如果价格明显低于市场行情就可能有猫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