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部分企业用高库存求生存 加大库存量降低生产成本

2015-06-28 08:2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1800万元的年销售额,库存货值500万元,作为服装生产销售企业,你敢吗?担不担心库存卖不出去造成资金链断裂,进而带来企业倒闭?2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部分创业型中小企业就不担心,他们固执地通过加大库存量的方式来降低生产成本,以求得生存。

  近年来,运动休闲服饰企业陷入困境,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匹克、七匹狼、以纯在济南等多地纷纷大规模关店,除了因为受网店冲击之外,高库存造成产品积压,资金链吃紧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很多服装企业都接受教训,清库存、甩包袱。

  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部分服装生产企业却反其道行之,通过加大库存量来降低生产成本。“我每年销售额1800万元,仅库存货值就得500万元。”济南一服装生产企业总经理吴思宁说,业内很少有人敢这么做。

  据介绍,该企业生产工装,平时中小订单得占总销售额的50%以上。“一个小企业,要订三五十套工装,你说这样的单子接不接。”吴思宁说,你要接,按照传统思路根本赚不着钱。以30套工装为例,平均一身工装至少得100元。

  而如果进行批量生产,一款服装生产数千件,一身工装生产成本至少能节约30%,70元就能拿下来。这对微利的服装生产企业来讲至关重要,能增强企业竞争力。之所以能这么做,吴思宁介绍,与工装特殊性有关,它不同于变化多端的时装,工装一般变化不大适合批量生产,短时间内不用担心款式过时卖不出去。以齐鲁制药为例工装10多年都没有变过了。

  据了解,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服装生产招工很难,尤其是春节过后的2-4月份订单少,大多数服装企业都处于半停产状态,为了让员工忙起来,不少企业用这一时间段填补当期稳定工人。记者采访获悉,济南用高库存降成本的服装生产企业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