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创”鲁股强势崛起

2015-07-17 08:3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16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当日,山东 160家 A股上市公司已有 108家发布了 2015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略增、扭亏的公司合计 70家,占比64.81%。

  山东板块的表现,基本与两市整体水平同步。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个股的表现较为惹眼,业绩稳步回升势头明显。

  截至目前,山东 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全部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增、续盈、略增的共计 15家,占比68.18%。该板块表现亦可圈可点,业绩增速提升明显。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大量披露,市场将转向中报业绩淘金行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在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看来,股市渐渐步入“震荡市”,业绩增长或是股价上涨的潜在动力,可能成为机构布局的重要参考之一。

  板块表现犀利

  具体来看,在上述 108家鲁股公司中,业绩预增 28家,不确定 1家,预减 13家,扭亏 4家,首亏 8家,续盈 8家,略增 30家,续亏 6家,略减 10家。

  其中,从预告的净利润上限排名来看,潍柴动力暂列首位,其预告净利润上限为 11.50亿元。金正大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上限为 6.47亿元。歌尔声学、史丹利和九阳股份分列第三至五位,该项数值分别为5.47亿元、3.53亿元和 3.34亿元。

  从预告的净利润上限排名前十来看,这些公司全部来自深市。其中共有 7家中小板公司,说明中小板的业绩在稳步回升。

  但值得一提的是,预告净利润上限排名前十的鲁股公司均来自深市,有一个重要缘由:沪市鲁股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还较少。目前,山东50家沪市上市公司,只有 9家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

  从板块上看,计算机、生物医药、电子等新兴产业板块,成为拉动鲁股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军。去年呈现明显两极分化态势的化工、农林牧渔、纺织、造纸等传统产业板块,则通过积极变革,以技术和产品更新推动转型升级等手段,在今年上半年显露强势,不少公司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

  “从预喜公司行业集中度来看,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和纺织服装等三大行业中的预喜公司家数,在行业中占比居前。”刘江远对导报记者表示,比如曾用简称“恒顺电气”,如今已完成更名的恒顺众昇预计,中报业绩增长最高达1123%,在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鲁股公司中首屈一指。

  生物医药板块也表现喜人。比如率先披露中报的沃华医药,实现了700%的上限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盈利 3341.33万至 3564.08万元。主要原因为主导产品心可舒片的销售市场渐趋成熟,促进收入持续增长。

  导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沃华医药是今年沪深两市首份 2014年年报的发布者,并且 2014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44%,深交所就此相关内容对其进行了问询。3月 31日,沃华医药对深交所 2014年年报问询函发函发布了回复公告。4月 9日,沃华医药披露的一季报,再次以 574.70%的净利增长率引发投资者关注。

  行业内部现分化

  作为去年的“黑马”,计算机板块也延续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浪潮信息披露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因主营业务增长及处置部分东港股份股票,其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2.02亿至 2.52亿元,同比大增 100%至150%。此外,鲁股计算机板块的“新面孔”神思电子,虽未披露具体的中期业绩数据,但其表示,上半年业绩将“续盈”。

  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大幅亏损并无奈加入关店潮的希努尔,今年上半年一改颓势,同比扭亏,实现净利润 500万至 1000万元,上限增幅153.25%。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大量披露,市场将转向中报业绩淘金行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股市渐渐步入“震荡市”,业绩增长或是股价上涨的潜在动力,可能成为机构布局的重要参考之一

  今年以来,主业巨亏的希努尔便开始向外寻找增长点,包括投资7000万元设立上海全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等热门产业。同时,公司还布局整合电商业务架构,实现电商新突破。

  几家欢乐几家愁。鲁丰环保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亏损6000万至8000万元,同比亏损增加。而鲁丰环保此前曾预计,公司中期可实现净利润1亿至1.2亿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变脸”,鲁丰环保表示,之所以修正业绩预告,主因是今年1月3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土地使用权的议案》,相关土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相关土地收入1.8亿元未能在2015年二季度实现。

  “养鸡股”民和股份在去年顺利“摘帽”后,今年再度陷入“不确定性”。其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1000万元,其中一季度亏损4100万元。“难兄难弟”益生股份也预计,上半年或续亏9000万至1.2亿元。

  山东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表现,则是两市创业板公司的缩影。刘江远表示,两市创业板中报,业绩增速相比一季报明显加速,并且创业板权重股的业绩增速明显好于非权重股,这显示出“强者越强”的市场规律,创业板龙头公司具有更优的成长性。

  但是,即使剔除东方财富这样的创业板超级龙头股之后,创业板整体的中报预告业绩增速,相比一季报仍然明显加速。统计显示,创业板整体中报业绩预告增速为22.4%,高于一季报的15.1%。

  中投证券研究员张超则指出,从绝对数量来看,化工、机械设备行业的报喜数量分别列申万26个一级行业中的第一和第三位,但也同时名列亏损数量的第一和第二位。这说明,即便是在同一个行业内部,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两极分化。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