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进出口规模增速低位徘徊 民企出口占半壁江山

2015-07-17 09:38: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讯(记者吴淑娟)近日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进出口规模增速低位徘徊。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 1144.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9%。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山东实际到账外资达到 86.8亿美元,同比增长6.2%。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50.5%,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第一大贸易主体,全省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受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价值链调整和省内经济结构变迁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山东出口 666.8亿美元,同比下降0.9%;进口 477.9亿美元,同比下降32.2%。大宗商品内需不足成为山东进出口下滑的主要因素,全省十二大类重点资源能源型商品进口下降52.9%,减少进口额 204.5亿美元,拉低全省进出口 14.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