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中经济观察:工业缓中趋稳 服务业持续向好

2015-07-24 09: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山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缓中趋稳,服务业持续向好,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奠定了基础。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增幅逐月回升态势明显。41个工业行业中,有38个实现了同比增长。

  不仅轨道交通、海工装备等高端装备类行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在造船、建材、载货汽车等投资类产品产销形势总体低迷的形势下,山东部分重点企业仍实现逆势增长。在烟台中柏京鲁船业,8艘新型钓船正在同时建造,这些为国外客户定制的钓船全部由企业自主研发。

  增速趋稳,结构也在优化。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的比重比年初均有提高,单位GDP能耗同比持续下降,而新增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来则来自企业技术改造。(作图)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技改投资5322.1亿元,同比增长15.9%,在重大装备、高端材料、绿色制造等领域,山东争取的国家重点技改项目数和资金额均居各省市区首位。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邱青森说,上半年工业增长7.4%,这是在两个新的条件下实现的,来之不易。一个是我们工业经济总量大、增长基数大,所以保持高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第二个背景,这是在全国工业品连续40个月下行的情况下实现的增长,所以我们从工业实物生产情况来看,要好于我们价值量增长的水平。

  山东经济稳中向好,靠的是工业的回暖,更离不开服务业的拉动。上半年,山东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559亿元,增长9.2%,在三次产业中占到45.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增长主引擎。

  山东省服务办主任孟雷介绍说,为什么说是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呢?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的增加速度,已经超过了工业,超过了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它的增长速度是三次产业中最快的。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服务业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下降。

  今年,山东采取了“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办法,制定了家政、会展、养老、软件与信息、旅游等17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进服务业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向服务领域延伸。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态的兴起,浪潮、中创等一批企业已经大步迈入高端服务业。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不单是我可以卖产品给你,我现在建数据中心,我直接卖服务给你,浪潮已经由一个产品供应商跟一个服务供应商进行了成功的转换。就像发电一样,需要煤,我不单是供煤的,还是直接发电的,发电送到你家里去,是一条龙的这样一个企业了。”

  当前,山东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政策实施的效力、市场运行的活力、创业创新的动力以及转型升级的定力。日前出台的20条财政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将在经济转型、创业创新、融资机制、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未来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

  山东省财政厅巡视员庞敦之告诉记者:“今年省级将新增投入100多亿元,预计可带动市县政府、银行信贷和其他社会资金投入超过3000亿元。”(山东台 于凡 张铭伟 烟台台 刘瑞 王成业 济南台 马海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