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取缔一处非法屠宰点 拉网式检查屠宰业户

2015-07-25 09:10: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阳取缔一处非法屠宰点 居民区内杀猪声夜夜扰人梦 

执法人员在现场调查 记者高建华 摄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在济阳县城北郊一家属院有一处非法屠宰点,最近每天凌晨两三点开始屠宰六七头生猪,宰猪声响彻街巷,他们被吵得睡不好觉。随后,记者将此信息反映给济阳县相关部门。经过调查取证,济阳县畜牧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了该非法屠宰点。

  居民小区藏非法屠宰点,杀猪声扰人梦

  16日上午,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和执法人员来到该屠宰点调查取证。“这个家属院里最近几天晚上杀猪,一到凌晨两三点就开始给猪灌水,整天听见猪的嚎叫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说。

  在这个家属院的北边靠近路口的地方有一个小院。在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和执法人员来到小院门口,一个红色的大铁门紧锁着。知情人士指着大门旁边一间平房介绍说,平时运来的猪都卸在这个小房间内。记者和执法人员注意到,在这间平房的门口,砌了一个高1.5米左右的围墙,平房的窗户用水泥堵得严严实实。

  随后,记者和执法人员绕到平房后面的另一户人家里,透过该平房的后窗看到,这间平房与小院有门洞相通,院内地上满是血水,平房内悬挂着七八个铁钩子和几个塑料水桶,水桶边上放着一根水管。知情人士介绍说,这些屠户凌晨给猪注水后宰杀,如果要探查,建议下半夜来暗访。

  屠宰点转移阵地

  16日20:00多,记者和执法人员准备前往暗访时得到消息:该屠宰点当天下午运到的猪已经转移,并准备将杀猪的工具运走。

  17日凌晨3:00左右,记者和执法人员看到院子里的灯亮了,一男子从屋里出来,骑上电动三轮车出门。随后,记者和执法人员迅速驱车跟踪。约15分钟,这辆三轮车在七拐八绕后,来到济阳老城区健康街中段的路口,随后驶进一条幽深的巷子,停在一大院门前。记者和执法人员注意到,该大院围墙高约2米,院内灯火通明。这时,院门开了,有几个人帮忙将三轮车推进大院。

  凌晨4:00,记者和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这里,还没靠近院子,就能听到猪的惨叫声。此时院子的大铁门已经关闭,门缝用布塞得严严实实。顺着院墙,记者和执法人员看到了院内给猪注水的“流水线”:一名高高瘦瘦的男子正将七八头猪赶到院里一间平房内,接着有人用铁钩钩住猪的下嘴唇,将猪固定到一个铁栏杆上。另一名男子将一根拇指粗、长约1米的水管插入猪的嘴里,水管的另一头插进一个高高悬挂着的塑料水桶。高瘦的男子每隔三五分钟便往水桶里加水。

  市场直击非法屠宰销售

  为进一步掌握注水猪的去向,记者和执法人员继续在健康街附近的非法屠宰点周边蹲守。21日凌晨3:50左右,一辆电动三轮车驶进了巷子,随后进了大院。记者和执法人员迅速靠近查看,听到大院里传出搬运东西的声音。大约过了10分钟,院子大门被打开,一名中年男子左右张望了一番后,骑着电动三轮车快速出了巷子。

  凌晨4:45左右,院子门再次被打开,记者和执法人员看到电动三轮车和平板车一前一后出了院子,电动三轮车上码放着白花花的猪肉,而平板三轮车上只有空空的案板。

  记者和执法人员悄悄尾随。几分钟后,电动三轮车与平板三轮车分开,记者和执法人员尾随平板车来到一处农贸市常记者和执法人员翻看了一下猪肉发现,这扇猪肉上并没有盖检验检疫章,且猪肉肋排上水太多,质疑有可能是未经检验检疫的注水猪,该女摊主当即用抹布将肉上的水抹去,并回应道:“猪肉都是刚从屠宰站上拉来的,早晨太忙了,还没来得及检验检疫,都是合格放心肉,你就一百个放心吃,放心吃放心买,出了什么事你来找我就行,我长年在这里摆摊!”

  接着,执法人员对猪肉摊点进行突击检查,对涉案猪肉进行了封存。

  非法屠宰点被取缔

  随后,执法人员依法取缔了记者和执法人员暗访调查的非法屠宰点,拆除并没收了相关屠宰设施和工具。

  24日,济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并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对全县范围内屠宰业户进行拉网式检查,同时,对内加强对定点屠宰人员的管理,对监管不力,出现私屠滥宰现象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严肃查处。

  畜牧、食药监、公安等部门正在对该窝点做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