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丰源集团债券评级展望为负面 有息债务达33亿元

2015-08-03 2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8月3日讯(记者徐坤)2014年被评级机构做出评级展望为负面的评估报告后,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再次被评级机构维持了负面的评级展望,意味着该公司的偿债压力增加。 

  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日前做出了对山东丰源集团及其20101125日发行的公司债券的2015年度跟踪评级结果: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 

  鹏元资信认为,该评级结果是考虑到公司电力经营稳定,生物质发电业务发展潜力较大,保证担保为本期债券偿付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主营业务亏损,利润总额依赖于补贴收入;资金支出压力较大;偿债压力增加等风险因素。 

  数据显示,2014年,丰源集团电力和热力收入3.3亿元,较2013年变动不大。同时,生物质发电发展潜力较大。20153月,集团下属企业山东丰源生物质发电股份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功,成为枣庄首家上市公司。同时,枣庄市峄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该集团提供了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为本期债券偿付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丰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债务压力增加,导致偿债压力增加。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丰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6.08%,营业利润为-1090.38万元,利润总额1433.45万元,其中补贴收入2945.91万元,盈利能力对政府补助的依赖性较强。截止2014年末,丰源集团有息债务330204.00万元,同比增长16.50%,偿债压力增加。 

  资料显示,山东丰源集团以煤炭为依托、煤电为主体,主业突出、多业并举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旗下辖有10多个成员企业,拥有资产70亿元、员工5000多人,是集煤炭、电力、热力、低聚木糖、高强瓦楞纸、复混肥等产品的生产经营及物流贸易、餐饮住宿、度假休闲等行业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化股份制企业,是枣庄市唯一的“山东省百强企业”和“首推上市企业”。 

  作为枣庄市规模首屈一指的企业之一,丰源集团近年来营业收入却呈现逐年下滑的状态,尤其是2014年呈现直线下滑的状态。2013年营业收入为234650.08万元,去年同比下降46.08%,为126111.90万元,下滑速度惊人。 

  针对丰源集团债券信用评级等情况,记者向丰源集团办公室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情况我不了解,如果是信用评级应该是在财务。”随后给了一个党办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丰源集团评级展望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