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丰环保忙“瘦身”募投项目频频失算

2015-08-05 08:54: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王延锋实习生刘安然济南报道

  鲁丰环保的重大资产出售事宜取得进展:公司 8月 4日公告称,截至 7月 31日,远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远博实业”)已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首期交易价款 5.5亿元汇入公司指定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鲁丰环保此前12个月内已经进行过类似的资产出售。加上本次资产出售,鲁丰环保近期出售标的物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均超过 2013年年报中的100%,公司与之前相比呈现“空壳化”趋势。作为一个 2010年才上市的企业,鲁丰环保上市 5年多来并没有给投资者太多的回报。相反,公司在2014年的巨亏甚至远远超过公司上市后前 4年净利润的总和。而且,在公司利用上市及增发募集资金所投资的三大项目中,没有一个达到预期收益,甚至有两个项目投产后一直亏损。

  主要资产剥离

  4日,鲁丰环保公布重大资产出售进展,公司已收到交易价款 5.5亿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办理出售资产的过户、工商登记等各项工作。根据鲁丰环保此前公布的资产出售方案,公司决定将全部铝箔业务出售给远博实业:将与铝箔业务相关的存货、固定资产、知识产权等移交至全资子公司瑞丰铝板,并清理公司与瑞丰铝板等 6家全资子公司的内部债权债务;同时,将瑞丰铝板拥有的与铝板带业务相关的存货、固定资产移交至本公司。在完成前述整合工作后,公司将瑞丰铝板等 6家全资子公司股权出售给远博实业,交易总价格 10.67亿元。

  简而言之,在本次资产出售之后,鲁丰环保将仅持有铝板带业务,铝箔业务将全部出售给远博实业。这样的资产出售对鲁丰环保意味着什么?

  鲁丰环保的公告称,在本次出售前的 12个月内,公司进行过相近的资产出售,包括 2014年 6月将旗下青海鲁丰鑫恒铝材有限公司 80%的股权出售给广东喜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 3家公司,作价 5.02亿元。

  以公司 2013年年报计算,近 12个月内鲁丰环保已出售标的物总资产为 31.13亿元,净资产 6.14亿元,营业收入 3.44亿元;本次拟出售标的物的总资产 39.87亿元,净资产 11.09亿元,营业收入 25.91亿元;总出售标的物占 2013年度公司总资产的104.45%、净资产的103.02%和营业收入的142.38%。

  即使不计12个月内已进行的资产出售,本次出售标的在2014年年报中所占的地位也是重要的:本次资产出售后,公司总资产将由50.51亿元下降至21.57亿元;营业收入将由20.39亿元下降至13.64亿元;亏损额度将由3.47亿元降低至2500.02万元。

  将产生巨额日常关联交易

  对于本次资产出售的原因,鲁丰环保解释称,由于近年宏观经济形势下行,铝加工业供大于求,加之公司资产规模较大,运营成本较高,公司包袱较重,使得2014年度大额亏损。本次交易将有力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为公司扭转亏损局面、扭亏为盈奠定基础。

  本次交易能否让鲁丰环保扭转亏损局面尚需时间证明,但本次交易将使鲁丰环保在未来的日常运营中产生巨额关联交易却是一定的。

  鲁丰环保披露,本次交易的对手方远博实业为鲁丰环保实际控制人于荣强控股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远博实业成立于今年3月30日,注册资金1亿元,于荣强出资9900万元。至今年5月14日,远博实业所有出资足额缴纳。至目前,远博实业尚未开展经营业务,它俨然就是为了接纳鲁丰环保资产成立的壳公司。

  在本次交易前,鲁丰环保主要从事铝板带业务和铝箔业务。在将铝箔业务出售后,公司将主要从事铝板带业务。而由于鲁丰环保生产的铝板带主要用于自身生产铝箔需要,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的一定时期内,鲁丰环保绝大部分的铝板带产品将销往远博实业,从而构成日常关联交易事项。“预计2015年7-12月,本公司向远博实业下属子公司销售铝板带产品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65000万元,占比约为90%。”鲁丰环保如此披露道。

  对于未来,鲁丰环保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经营好现有铝板带业务的基础上,根据未来发展需要,借助资本市场,适时以包括但不限于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方式,积极寻找转型升级机会,努力培育和开拓新的核心务,逐步将公司由当前的重资产、低附加值的传统加工企业,向战略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但公司同时也提醒道:“由于铝板带行业的下游需求依然低迷、行业景气度回升有限,本次重组后公司将可能不具备分红的条件,存在重组后一定时期内无法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的风险。”

  募投项目频频失算

  作为一家上市仅有5年多的企业,鲁丰环保的境遇让人唏嘘。

  鲁丰环保2010年3月份实现上市,募集资金总额6435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为59702.95万元;2012年,鲁丰环保还进行过一次增发,实现募集资金总额为77672.4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76274.43万元。两次发行股份合计募集资金净额13.60亿元。

  在鲁丰环保的募集资金中,除了超募部分归还银行贷款外主要投向3个项目,分别为年产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项目、年产3万吨铝箔项目、4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项目冷轧部分一期工程,但这3个项目均未达到预期收益。

  鲁丰环保年产5万吨高精度板带项目年预计效益4401.00万元。现实情况是,其自2010年末全面投入使用后,2011年至2014年分别实现的收益为1753.42万元、1894.71万元、1428.00万元、-3224.98万元;年产3万吨铝箔项目的情况更惨,该项目年预计效益5983.00万元,自2013年5月投产后当期实现收益-621.29万元,2014年度更是实现收益-6498.32万元;4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项目冷轧部分一期工程项目2014年4月份投产,当年实现效益-3146.26万元。

  从公司总体经营业绩看,鲁丰环保自2010年上市之后的净利润也呈总体下降趋势:2010年实现净利润3652万元、2011年1182万元、2012年2037万元、2013年741万元。至2014年,鲁丰环保一举亏损3.46亿元,远远超过前几年的净利润总和。

  现如今,鲁丰环保将主要资产剥离,不知能否为其上市5年多来的失败历程画上句号。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