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实现逆势增长

2015-08-10 09:3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8月9日讯(山东台 张晓军 崔文一 青岛台 崔颖 临沂台 胡兆辉 马强)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山东被确定为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山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均实现逆势增长。

  日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阿拉伯巴尔赞”轮顺利靠泊青岛前湾港。这是今年青岛港迎来的第40艘超大型集装箱船。这艘总箱量1.9万标准箱的巨轮,来自青岛港今年新开辟的一条中东航线。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股份有限公司操作部泊位计划董涛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一共新增外贸航线25条,其中经过一路一带相关国家的达到12条。

  在青岛港,每周都有近700班的集装箱货轮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港口间往返。今年上半年,在青岛港的外贸集装箱吞吐总量中,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就有299万标准箱,占外贸集装箱量的52%。

  伊朗国际航运公司船长凯普顿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与青岛港的航线,将会是我们下一步主要的货运通道。”

  “一带一路”战略勾画出了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山东地处陆海战略节点,各地自然不会放过新战略带来的新契机。今年7月1号开始,地处内陆的临沂就借势开通了直通乌鲁木齐的“临新欧集装箱快速班列”,两天一班,与新疆西行班列对接,从阿拉山口直接开出国门,沟通中亚与欧洲。

  山东临新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庆介绍说,“临沂是中国江北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基地,新疆是通往亚欧大陆的商贸走廊,开通受气候影响小、长运距、大批量、快速安全的快速班列,打通了“临新欧”三地商贸物流联系的便捷通道”

  在打造物流新通道的同时,口岸通关体制的改革也在为货畅其流提速,今年以来,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青岛、郑州、乌鲁木齐等十个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先后签署,一体化合作协议,“十关如一关”、“多检如一检”,一条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关高速路正在形成。

  临沂海关通关科科长刘英霞表示,“据我们测算,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之后,(临沂)企业的通关费用大约能降低20%——30%。”

  今年上半年,山东在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对阿曼、巴基斯坦、阿联酋、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博士孙臣华认为,“用开放推动改革,用改革促进开放,由原来更多的依赖资源禀赋、优惠政策,转向全面提升制度性开放水平,着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要素资源市场化、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用改革换来更大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