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发通知 关停治理无望的1312个污染严重项目

2015-08-13 09:0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管这些工厂有何种难处, 山东省政府于2015年8月10日印发的《山东省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还是决定, 对污染严重且治理无望的落后产能依法责令停业、 关闭。

  通知还指出, 对不符合产业政策、 污染严重且治理无望的1312个项目, 责令取缔淘汰。这其中就包括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两台27平方米烧结机等。 取缔淘汰过程按照难易程度分两批, 分别于2015年12月31日前、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第一批取缔行动已经开始。 2015年8月5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拆除了6台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的燃煤机组。 关停后, 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6158吨, 氮氧化物排放量1420吨,烟尘排放量216吨。

  预计清理整顿完成后, 全省可减排二氧化硫17万吨, 氮氧化物22万吨, 烟(粉)尘5万吨。根据国家环保部的数据,2014年山东共排放二氧化硫159 . 02万吨, 氮氧化物159.33万吨。 也就是说,清理整顿工作将使得省内这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减少一成以上。

  “淘汰一批、 规范一批、 完善一批。 ”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 按照这个要求, 会淘汰一批产能落后、 环保不达标、扶持也没有意义的项目; 规范一批符合产业政策、 环保尚未达标的项目, 以及完善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管理要求项目的环评手续。

  本报刘德峰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