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船业进入“寒冬期”华海船业裁定破产清算

2015-09-02 10:50: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导报记者王延锋济南报道

  作为日照市骨干造船企业之一,山东华海船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船业”)走到了末路———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 8月 30日公告称,裁定受理其破产清算一案。

  华海船业的处境并非个例。去年以来,山东已有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乳山市造船有限责任公司、荣成神飞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造船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放眼全国,造船企业破产的消息也时有发生。

  对此,中投顾问高端装备研究员贺在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企业承接新船订单数量急剧下降,造船业正迎来“凛冽寒风”。此时,行业应瞄准国际船舶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转型。

  华海之殇

  8月 30日,日照中院公告称,根据债权人山东金拓能源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债务人山东华海船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山东东方太阳律师事务所为破产管理人。华海船业的债权人应于 10月20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等。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 10月 29日召开。这一公告意味着华海船业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日照一位行业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其实,早在去年华海船业就已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并被各路债权人诉至法院。进入今年,华海船业的各类资产不断被查封,公司所处困境已经难以扭转。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船业注册资金 7000万元,由天津世纪万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海岳进出口有限公司、日照东远船业有限公司、莱佛士航运私人有限公司等四方在日照市造船厂原址投资成立。

  该公司占地面积 436亩,工程分为两期建设,合计投资 5亿元,建成后可形成 10万吨级以下各类船舶修造的产能,年造船能力达 50万吨。前述行业人士向导报记者介绍,华海船业成立的时间正是行业鼎盛时期的 2007年,但至公司 2009年投产时,行业已经不再景气。不过,即便如此,华海船业投产后仍被寄予厚望,其曾承建数艘 3.73万吨级散货船,被称为“日照造船史上所建造的最大船舶”。

  然而,行业的持续低迷最终让华海船业无力为继。从公开资料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华海船业因资金链断裂被多家债权人诉至法院,公司部分所属资产,包括其建造的 3.6万吨散货 /集装箱船“华海1001”号轮、所属部分船舶分段,也走到了拍卖抵债的境地,直至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水深火热

  华海船业本次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只是国内造船业破产倒闭潮中的一朵浪花。

  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国内就出现了多家造船企业破产的案例。今年,造船企业破产的情况还在延续:3月,江苏泰州的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同月,中国最大的外资造船企业STX(大连)造船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债务规模达 240亿元;4月,温州造船企业庄吉船业宣布破产重整;5月,浙江正和造船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贺在华对导报记者指出,上半年我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数量急剧下滑,行业正在经历“寒冬期”。

  据了解,在目前的国际新船市场上,受国际油价低迷刺激及美国经济复苏影响,油船、集装箱船订单有所回升。但波罗地海 BDI指数持续低迷,散货船成交量大幅下降,以承接建造散货船为主的我国船舶工业备受打击。数据显示,今年 1月至 7月,我国造船企业承接新船订单数量大幅下挫70%左右。

  贺在华表示,造船业订单量减少使得造船企业营业收入大幅回落,盈利能力下降,许多企业面临入不敷出、经营困难的局面。而且,随着造船业呈现买方市场态势,船东先期预付款比例越来越少,平均只有5%,最低仅有1%,这使得造船企业资金链更加紧张。

  另外,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规避风险,收缩对造船企业的贷款,使融资成为压倒某些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行业的未来,贺在华提出,行业要转型升级,向高端产品迈进,同时希望政府能发挥救市作用。“国家之前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但就目前情况看,造船企业的融资环境并没有得到相应改善,金融机构态度也未完全转变,船企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行业期待相关政策真正发挥救市作用。”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