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榜单就是山东民营经济的晴雨表

2015-09-24 08: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2015年山东富豪榜的发布,得到了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多位专家指出,山东富豪榜清晰投射出山东民营经济的走向,既体现出山东金融改革两年以来取得的成就,也反映出更多的社会资本正在分享改革红利,“藏富于民”大潮正在齐鲁大地涌动。

  “富豪榜投射山东民营经济走向”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告诉记者,“每年的山东富豪榜我都关注,今年的榜单让我再次眼前一亮,绝大多数上榜富豪的财富都大幅增长,这反映出山东民营经济体量在大幅攀升,清晰的投射出我省民营经济的走向,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榜单起到了给实体经济打气的作用。同时,民营经济体量的增长,也反映出社会资本将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这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和改革方向。”邓相超说。

  “倡导阳光财富是媒体应有担当”

  在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看来,今年榜单最大的特点,是来自资本市场的身影越来越多,尤其是新三板和四板,这有力证明了山东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升,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山东金改两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山东企业家历来有个毛病,低头拉车不看路,但也有不少目光长远的企业家,积极登陆资本市场谋求发展,资本市场让企业信息公开更为透明,也让企业家的财富更透明,倡导阳光财富,鼓励企业利用现代金融工具创造财富,是新闻媒体应有的担当。”陈华说。

  “期待更多新兴产业富豪上榜”

  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表示,“山东富豪榜历年上榜富豪都集中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重工业以及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轻工行业,希望随着改革的推进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化,未来能有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互联网、微电子等新兴产业,这些行业能有更多的富豪上榜。”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冠超)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