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农商银行前信贷员骗300万存款后消失 银行称管不了

2015-09-24 09: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村民们出示了陈久雷干信贷员的时候开的存单,村民说,他们村一直以来都是以这种开条收款凭证的形式(视频截图)

  银行对信贷员没有任何的担保措施,存取钱不靠存折,却要靠收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办代办都是这样的。(视频截图)

  齐鲁网9月23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前几天,栖霞市寺口镇西刘家村的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求助,说他们全村老百姓的钱都让人骗走了。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栖霞市寺口镇西刘家村的村民都自发的都来到了村口。村民说,涉及的家属已有八十多家,金额已经超过了300多万。

  “他是我们村农商行的信贷员,在我们村已经干了20几年了,我们一直以为他还在干信贷员。”据了解,村民口中的信贷员名叫陈久雷,以前是栖霞市寺口镇农村商业银行住西刘家村的信贷员。

  村民说,因为他是银行的信贷员,所以村里老百姓的钱,基本上都存在他那里,陈久雷去年盖了个冷库,老百姓把苹果也放在他那里,陈久雷在村里信用也挺好。

  然而,这个深得村民信任的信贷员,有一天全家却突然消失了。“一个月以前,他把冷库的苹果卖完,突然就跑了,全村里人都打电话联系,联系不着。”村民说。

  陈久雷全家的突然失踪,让西刘家村的村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们有300多万的存款和苹果钱还在陈久雷那里存着。

  虽然陈久雷不见了,可他不是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员吗,大家伙的钱,应该还在银行,大家为啥还这么担心呢?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去银行一问才知道,陈久雷早就不干了。

  村民说,银行方面表示,陈久雷早在2013年六月份就离职了,但老百姓不知道,银行工作人员说来贴过公告,但是所有的老百姓没有一个知道的,也没有一个看到的,还照样在他那存钱。

  村民告诉记者,银行工作人员说,陈久雷并没有向银行存钱。那么老百姓的钱到底存在了哪里呢?村民们出示了陈久雷干信贷员的时候开的存单,记者看到只是一张字迹模糊的纸,并没有银行卡和存折凭证,村民说,他们村一直以来,都是以这种收款凭证的形式,在陈久雷那里存取钱。并且在寺口镇,其他村也是这样。为了求证,记者来到了邻村的农商行信贷员的家。

  这位信贷员表示,村民在他这存钱都很放心。并没有人非要索取存折。“我干了有四十年了,主要靠信用,信用比较好。”信贷员说。

  银行对信贷员没有任何的担保措施,存取钱不靠存折,却要靠收条。这信贷员一旦出现问题,又该怎么办呢?记者来到了寺口镇农村商业银行咨询。寺口镇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办代办都是这样的。记者问道,那信贷员跑了怎么办呢?工作人员却回答,谁能管的了他。

  对于西刘家村陈久雷这样的情况,已经离职却继续冒充信贷员办理存取钱业务的情况,银行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呢?记者又来到了栖霞市农村商业银行。

  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村民可以起诉信信贷员,也可以起诉银行。虽然银行愿意提供法律援助,但是,因为这种借据引发的事件,银行是否有责任呢?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提到的问题,只会回答给代表全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

  编后:人失踪了,钱也没了。如果监管到位,这样的事情应该不会发生。可是恰恰是制度存在漏洞,让一些信贷员钻了空子。希望相关部门理清,正确面对。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