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速小城镇建设 塑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2015-09-24 09: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城镇对区域发展有很强的支撑力。但在山东,有强县、强村,可强镇却不多。为此,山东以百镇示范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快小城镇发展,塑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日,位于即墨市蓝村镇的国际陆港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正式启用,首批1000多票直购商品由韩国和日本海运进境,在这里通关。

  华骏物流园副总经理邹磊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以前没有海关入住,这些都不能实现,有了海关入住后,青岛港过来的货,直接可以拉到我这边,通关查验,方便往内陆地区配送。

  青岛半小时经济圈的蓝村镇,是山东确定的百镇示范行动镇。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这里大力挖掘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业。新开通的国际陆港,将发挥陆路运输优势,成为与青岛港、青岛机场联动的“陆上青岛港”。

  即墨市蓝村镇镇长王明慧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更多的是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对主导产业,当地更多的是用政策的杠杆,把传统的投资转化为对政策的引导。

  为推动一些区位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镇向县域次中心发展,放大示范镇效应,山东每年拿出20亿专项资金支持示范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淄博市淄川区的昆仑镇是一个老工业镇,1954年国家批准建设的山东第一个陶瓷厂就在这里。今年,镇里投资1300万元,对破旧的老厂区改造升级,建起了一个名叫“1954”的陶瓷文化创意园。

  “1954在业内存在一定的影响,就是它一切都有个根源,就像历史上好多文化圣地一样,一说好,那就是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地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一君这样说到。

  利用这张陶瓷文化名片,昆仑镇正以陶瓷文化创意为方向,实施产业“退二进三”,打造创作、营销、旅游为一体的综合陶瓷产业基地。

  今年前六个月,全省200个示范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18.7%,远远高于全省平均增幅。为全省城镇化率贡献了7.3个百分点。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表示,这200个示范镇,平均到全省100多个县市区,差不多每个县市区是两个,等于给每个县市区装上了两台发展的发动机,对拉动区域经济和应对当前下行压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山东台 侯洪强 王希 段艺军 淄博台 青岛台)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