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山东经济增速稳中放缓 结构更加优化

2015-10-19 09:1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0月19日讯(山东台记者 张聪 邹平台 张振中 烟台台 王雯)“十二五”期间,山东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结构更加优化,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山东新闻》报道,今年1-8月份,邹平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71.9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9.62亿元,同比增长21.7%,而整个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8亿元,同比增长7.1%。邹平县发改局综合科科长张大伟认为,这份成绩单还是令人满意的。“对我们县来说,认为是很不错的一个成绩单,这说明我们邹平县整体的形势还算是可以,在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和邹平县一样,“十二五”期间山东经济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2012年以来,全省GDP总量开始由5万亿元向6万亿元跨越,2014年达到5.94万亿元。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影响,经济增速逐步放缓,2012-2014年分别增长9.8%、9.6%、8.7%。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认为,与之前动辄百分之十几的增速相比,如今的增长更加难能可贵。“从‘十一五’开始我们就转方式调结构,‘十二五’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这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也是从上到下大家付出很大努力的。”

  努力的结果,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山东三次产业构成由2012年的8.6:51.4:40调整到2014年的8.1:48.4:43.5。工业比重下降,但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服务业占比却明显提升,2012-2014年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达到45.6%。鲁东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忠良分析后认为,不仅如此,服务业发展质量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过去我们传统的服务业主要是交通运输、旅游、商贸物流等等,而现在高端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占得比重逐步提升,比如金融、物流等等。”

  除了服务业之外,在创新战略的带动下,山东的传统制造业逐渐向中高端迈进。位于烟台的山东丛林车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轨道交通车体型材生产的企业,近年来他们与德国公司合作,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引进国际先进的焊接设备,产品已占到国内市场的60%以上。公司综合部部长王少鹏告诉记者,他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5月份。“丛林车体今年承接了国内国外地铁、高铁的大量订单,订单比较持续。目前青岛四方客户要求每天一辆车的大部件生产任务,上海的地铁和国外的一些客户要求的进度也比较紧。”

  目前,山东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29.1%提高到2014年的31.4%,2015年上半年达到32.1%.装备工业加快发展,2014年产值占比为28.2%,比2011年提高1.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