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讨甩开“霾”伏的机动车之法 油品率先全国“清净”

2015-10-21 10:39: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舜网讯 10月20日,“燃油清洁化 我们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呼吁全社会推进车用清净汽柴油使用,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  

山东探讨甩开“霾”伏的机动车之法 油品率先全国“清净”

   10月20日,“燃油清洁化我们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

  省环保厅:防治城市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已刻不容缓 省内首家“清净”燃油问世

  据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锋介绍,在大中城市,机动车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资料显示,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有15%来自机动车,排第四位,与工业生产所占比例差不多。山东省是机动车保有量大省,居全国第二位,所以必须要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防治城市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已刻不容缓,治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应从源头治理,提高油品质量首当其冲。

  山东京博石化总经理栾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4年公司投资1亿元引进液液抽提脱硫技术,达到常规生产国五汽油的条件。2015年,京博又对汽油加氢装置进行改造提高产能,将硫含量降低到10mg/kg以下,完全达到国六汽油硫含量的要求。目前,公司生产的汽油产品已全部达到国五的标准。

  山东吉利达董事长许国权介绍:公司研制开发出我省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环保节能品牌产品——XSQT/XSCT-1“雄狮牌”汽、柴油品质提升剂,荣获“中国节油领域十大质量品牌”称号。在燃油中添加“雄狮牌”汽、柴油品质提升剂可同时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物细颗粒物(PM2.5)和氮氧化合物(NOx)的排放。

  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山东吉利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各自发挥自身在炼油和清净剂生产、研发方面的优势,率先在省内推出“清净”燃油,力促节能减排。

  使用车用清洁汽柴油 山东省每年可减少PM2.5达1.2万吨

  2014年,山东省环保厅、省政府节能办制定发布了《车用清净汽油》、《清净柴油》等两项地方标准,这两项标准是我国首部含有节能、减排和清净性指标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并自2014年11月1日起全面执行,为我省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提供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据测算,上述标准全面实施后,山东省每年可减少颗粒物(PM2.5)约1.2万吨左右、氮氧化合物(NOx)约5万吨,对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广钰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