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十二五:山东经济总量持续增加 人均收入过2万元

2015-10-21 12: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0月19日讯(山东台 徐慧 张铭伟 威海台)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五年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精彩十二五》。今天播出第一集《经济总量迈向六万亿元》。

  过去五年,山东创造了多少财富?GDP这个数字最能回答。从2011年的4.5万亿元到2014年的5.94万亿元,五年间,山东经济相继跨上了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并即将迈向6万亿,经济一直保持了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中高速增长。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向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介绍,“当年给省里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建议的速度也是8.5%左右,总体的状况看是前几年高,后几年低,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还一个是我们山东经济结构调整的内生的原因内生的规律决定的,就是有不利的因素导致我们的增速下滑,也有有利的因素导致的我们用不着那么高速度了。”

  山东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稳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2014年,我国每创造出100块钱的财富中,就有9.3元来自山东,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三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希望山东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按照这一要求,山东加速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约束,密集推出各领域深化改革措施,行政、财税、投融资、司法、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让改革释放的活力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动能。

  而提升发展质量的动能,则来自持续不懈的转调创。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原则,山东连续在工业和服务业领域推出20多个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推动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服务业所占比重也从十一五末的36.6%提高到了今年上半年的45.6%。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刘跃奎认为,“经济增长,工作机会多了,人们的收入也稳定增长。这五年,山东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年双过百万。而对城乡居民来说,这五年,也是收入跑赢经济增速的五年。到去年底,山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22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2元,分别比2010年提高了9276元和4892元。”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表示,“经济增长是一个做蛋糕的过程,收入分配是一个分配蛋糕的过程,收入分配进一步向老百姓倾斜,未来有利于建立消费经济这样一种模式,同时也能体现我们政府的民本思想,就是以民为本或者说以人为本这样一种理念。”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