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经济带区域红利初显 临沂99%出口货受惠

2015-10-24 12:37: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7月初,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一体化内出境货物出口直放全面开展,实现了区域内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基础上的“出口直放”,可以说这为进出口企业建设了一条直通目的地的“高速公路”。通关一体化会有哪些企业受益?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次申报一次通关企业省成本提效率

  “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可直接在产地报检,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签发通关单,不需再到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换发通关单,对企业来说太顺了。”说起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临沂金昊板材厂负责人王军川对这项政策赞不绝口。

  22日,在临沂金昊板材厂车间内,工作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这些板材中将有一部分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这家板材企业以生产普通板材和家具为主,出口外销的产品占企业销售量的80%以上,主要出口俄罗斯、印度、美国、菲律宾等国家。

  身为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王军川对企业货物生产、装卸、销售等每个环节都亲自上阵指挥。“特别是在产品出厂后,中间装卸货物,货物出口基本都要跟一次。”王军川坦言,这期间货物口岸通关是最让他关心的。以前,货物在临沂火车站装货后还要到所到口岸换通关单,为了节省成本他委托代理公司在口岸操作这项工作,中间的沟通很容易出现错误,倘若一个字母不合适,还要再在临沂重新走一遍手续,而若自己到口岸操作来回费用会更大。

  “与口岸中介代理公司沟通是一方面,还有滞港费的问题。以前到口岸的货物会有滞港费,最多天能滞留20天,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可以说中间环节越多麻烦越多。费用不少出,客户却不能及时收到货,影响了客源也影响了企业信誉。”王军川说。

  自今年7月1日起,临沂市实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后,王军川的这些顾虑打消了。“一次申报,一次检验检疫最大限度地缩短流程,省去了企业的奔波之苦,口岸减少一次开箱查验也不怕货物受损,货物到了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直接出口,这样返单快了,发货量自然就上去了。”王军川细细算来,省去中间各种环节,一批货物的费用大约节省近1000元钱,最终为企业增加了效益。

  临沂市大多出口产品未列入“负面清单”

  “今年7月1日起,临沂市全面开展区域一体化内出口直放工作。”临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张鹤会说,目前,临沂市备案在册有出口实绩企业共1018家,而B级以上企业达1014家。从产品类型来看,多为家具、胶合板、草柳编、花生、罐头等基本是企业自产,大部分产品未列入“出口直放货物负面清单”,属于出口直放的货物。其中约50多家出口到蒙古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的企业可直接受惠。根据粗略统计,《负面清单》所列货物占临沂辖区出口货物不到1%,也就是说临沂市99%的出口货物能享受丝路经济带区域内出口直放待遇。

  张鹤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政策实施以来,临沂市已有17批货值57.4万美元的货物通过临沂检验检疫局签发电子通关数据,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节省了以前拿签发换证凭条到阿拉山口换发通关单时间和中介费用、滞港费等,初步估算,区域内通关的,能为企业节省30%左右的通关成本。而根据统计,2014年全年,全市出口货物在区域一体化内签发换证凭条200余份,货值近500万美元,若按每单平均节省100元中介代理费和800元滞港费、加快货物通关时间12个小时测算,出口直放和无纸化通关实施一年至少可为临沂市企业节省费用18万元、节约通关时间2400小时。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