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进口智能马桶盖抽检不合格率高达78%

2015-11-04 09:23: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智能马桶盖成为许多家庭的选择,以致有春节期间“日本智能马桶盖被国人抢空”的新闻报道,进口智能马桶盖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是,检验检疫部门针对进口智能马桶盖的市场抽检情况却不容乐观,据了解,2015年山东地区目录外抽检共抽取了9批进口智能马桶盖,其中7批不合格,不合格率达78%。主要不合格项为无中文信息和中文说明书、标识易脱落、无接地符号、未标注防水等级等标志和说明信息不全;电源线插头样式不符;接地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等。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市场上的进口智能马桶盖五花八门,在功能、性能、外观设计和价格上有很大的区别,质量也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谨慎,尤其是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做到以下“四看”:

  一看智能马桶盖的品牌,智能马桶盖是比较新的产品种类,技术研发和售后服务很重要,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最好能挑选品牌过硬的产品,看所选的品牌是否专注于智能马桶盖的研究开发,是否有专业的安装和售后,这样可以保证产品少出问题,或者出现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

  二看产品的标注和铭牌,需要查看马桶盖的进口报关单、检验报告等,选择正规渠道进口产品。正规进口产品必须有中文的产品功能标志和铭牌,铭牌上需标注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输入功率或额定电流、器具规格型号、制造厂名或承销商名称、商标以及防水等级。需重点关注防水等级的IP代码,该代码至少为IPX4,因为需要在潮湿的卫生间使用这种通电产品,必须具备IPX4的防水等级才能放心使用。

  三看智能马桶盖的接地措施,国家标准要求该类器具电击防护类别应为I类,接地措施要求器具的易触及金属部件永久可靠地连接到一个接地端或输入插孔的接地触点上,且接地端子的夹紧装置应可靠牢固,以防意外松动。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查看马桶盖的电源线引出端附近是否有一个带“”符号的接地端子。

  四看马桶盖的过滤装置,专业的厂家在生产马桶盖时,会在内置滤网的基础上再加一个外置过滤器,可以减少使用者的感染几率。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