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食药监局下架2种山东食品 “无糖”饼干糖却超标

2015-11-20 09:11:00 来源:澎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北京下架5种食品:蜂蜜含糖不足,无糖饼干含糖量超10倍

  11月18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通报,“伟元多”牌枣花蜂蜜等5种食品不合格,决定对其采取下架停止销售措施。该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次通报的山东悦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伟元多”牌枣花蜂蜜和滕州市丰裕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荷乐”牌无糖田园蔬菜饼干(韧性饼干)这两种食品的不合格项目中都涉及到了糖类。理应含糖的枣花蜂蜜却被检出含糖量不足,根据公告显示,蜂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应超过60g/100g,但枣花蜂蜜中的这两种糖却只有22.7g/100g,连标准值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声称“无糖”的蔬菜饼干,这类食品本应是为糖尿病人服务的特殊食品,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糖(单糖与双糖)应不超过0.5g/100g,但其实际检测值却达到了5.7g/100g,是标准值的11.4倍。

  通报显示,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能超过0.2g/kg,而北京冯老三粮油店抽样的干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为5.66g/kg,超标28.3倍。

  据国家质检总局主管的《产品可靠性报告》报道,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为食品加工中允许使用的漂白剂,很多干果、干菜在生产加工中都会使用。使用二氧化硫作为添加剂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用于干果、干菜等的漂白,令其外观更好看,被称为“化妆品”。二是二氧化硫具有防腐、抗氧化等功效,能令其延长保质期。长期食用二氧化硫含量超高的食品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二氧化硫遇水生成亚硫酸,对人的胃肠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