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除中药饮片外 医院使用药品通过省级平台采购

2015-11-28 10:32:00 来源:山东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电视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副省长王随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深化医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难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有利于调动院长、医生和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医疗卫生机构的活力;有利于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提升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时限要求、质量要求,抓紧制定配套文件和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医改政策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医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王随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医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医改重点,全力以赴推进编制和人事制度管理、医院管理、医疗服务价格、分级诊疗、社会办医、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等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健康山东”建设。

  编制和人事制度管理创新(下放用人权):在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将审批制改成备案制,如何控制人员总量由医院自行确定,在控制总量内自主用人。

  原编内人员与新进人员都是总量控制内人员,在岗位聘用、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方面同等对待。

  省千佛山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和取消行政级别试点;青岛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5所高校附属医院开展管办分离试点工作。

  建立医疗服务价格主要由市场形成机制(130项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定价,50种疾病按病种收费):

  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医保基金支付的服务项目,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确定合理对支付标准。

  今年先行放开知名专家诊察费和康复、种植、生殖、中医、眼科等130项医疗服务价格,由医疗机构自主定价。同时探索多种收费方式并存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按病种收费范围,2016年按病种收费数量达到50个以上,2020年扩大到200个。

  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畅通双向转诊渠道。今年在潍坊、东营、威海三市和其他对22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从基层医疗机构向大医院转诊比较顺畅,而康复阶段从大医院向基层医疗机构转诊十分困难。

  药品供应方面,各医院使用对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必须全部通过省级平台采购。但允许以市为单位在省级平台上自行采购,探索带量采购模式。(记者 刘仁超 唐虎)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