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中韩自贸区桥头堡 三千多韩资项目落地生根

2015-12-11 10:2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12月11日讯(YMG记者 刘洁 逄苗 通讯员 王兆鹏)这是一次跨越国度的“牵手”。

  今天,中韩FTA产业园研讨会在烟台举行,来自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省商务厅、省贸促会、青岛海关以及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韩国贸易协会、新万金开发厅、烟台韩国商会代表将围绕“中韩FTA”为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展开研讨。

  这也是烟台这座城市深化对韩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

  当前,中韩(烟台)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正式上升为中韩两国共建产业园。此次国际性研讨会议的召开,必将为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多创新性的推进措施和工作方案,进一步凸显烟台在对韩合作中的桥头堡地位。

  20亿元大手笔 举全市之力建设产业园

  中韩(烟台)产业园,可以说是国家顶层设计和地方积极作为的产物。

  作为中韩两国共建的产业园区,中韩(烟台)产业园从确立之初就备受各方瞩目,其建设推进力度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从国家到省再到烟台,各方都积极协调、全力推进。中国商务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建立副部级合作机制,省政府建立中韩(烟台)产业园联席会议制度,烟台市制定《关于推进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的工作方案》,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园建设。未来,中韩(烟台)产业园将打造成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平台和韩国元素突出的智慧型宜居新区。

  为保证中韩(烟台)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支持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烟台市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的方式,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首期规模10亿元的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基金。在建设中,中韩(烟台)产业园将突出两国共建特色,更多融入韩国元素,与韩国中央政府指定的唯一与中国开展中韩FTA产业园区合作的国家级园区管理机构———新万金开发厅携手促进双向投资合作。

  在产业方向上,中韩(烟台)产业园注重由“重”变“轻”,加快由一般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由二产为主向二三产并重转变,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生命科学、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十大产业。

  韩国元素闪耀烟台 三千多韩资项目落地生根

  烟台之所以成为中韩两国共建产业园的首选城市,既有一衣带水的地缘优势,更源于双方多年来紧密的经贸合作。

  目前,烟台每周有124架次航班往返韩国,从烟台乘飞机只需1小时就能抵达韩国仁川机场。烟台港距离平泽港仅237海里,对韩开通了8条海运航线,烟台至平泽的“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通道”投入运营。

  日渐立体的烟台———韩国交通体系,为烟台与韩国之间的经贸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市对韩进出口92.5亿美元,增长3.2%,其中出口24.3亿美元,增长2.9%,进口66亿美元,增长3.3%,是我市主要贸易伙伴中唯一出口、进口双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韩国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发展的最大特色。”市商务局局长于东说。

  烟台也成为韩国大型企业在中国最为聚集的地区。截至2014年底,韩国累计在烟台投资项目3551个,合同韩资110.1亿美元,实际使用韩资53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29%、23.4%和20%。投资领域涉及服装、轻工、电子、机械、食品、建材、海运、商贸、金融等行业。韩国在我市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00多个,外资额达40多亿美元,其中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GS、现代重工、大宇造船、韩华等世界500强企业9家,是省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合作也在向着更高层次挺进,由原来的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韩国的汽车、电子产品、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在我市广受欢迎,而2014年我市向韩国出口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也达到1.8亿美元。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在韩的投资领域涉及房地产开发、环保型无机或有机膜生产加工、工业锅炉安装与服务、水产加工、建筑材料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制造、海上运输等。“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借助便捷的交通物流网络,我市将致力于打造成韩国商品的集散地。”于东表示。

  90%产品将零关税 近半进出口企业直接受益

  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正式生效。届时,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将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中韩贸易合作即将开启“自由模式”,给烟台带来最直接的“福利”就是贸易规模的拓展,其中,关税的减免成为最直接而巨大的动力。根据规定,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于东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货物贸易关税将大幅削减,烟台地处中韩贸易的第一线,“近水楼台”,近半进出口企业将直接受益。结合烟台产业发展和对韩贸易现状分析,钢铁及其制品、电子元器件、建材、塑料制品、皮革制品、纺织服装、农产品等均有望扩大对韩国出口,化妆品、食品保健品等有望扩大自韩国进口。

  对老百姓而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也带来了一大波福利。首先,韩国进口服装将降价15%左右,韩国进口化妆品将降价20%,牙膏、洗发沐浴用品也将逐渐取消10%到30%的关税。电饭煲、电炒锅、电冰箱、电视机等韩国进口家电产品协定生效十年内,取消现在约15%的关税;手机、笔记本等电子产品也将随之降价。此外,不出国门在国内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韩国演出,或者接受韩国医师的整形服务。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