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完善优化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2015-12-11 10: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进一步加快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山东省政府近日下发《山东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4〕26号文件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力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信息技术服务等10大重点发展领域,并实施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融合的5个重点行动计划。此外,为落实10大重点发展领域和5个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重点围绕扩大改革开放等7个方面形成了支持和保障措施,进一步促进我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力争生产性服务业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0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2%以上,初步建立起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10个重点发展领域

  《实施意见》确定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商务咨询、人力资源服务及农村生产性服务业等10个领域为我省今后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并明确相应指导意见及责任单位。

  其中,在信息技术服务方面,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各类新型信息技术服务,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为重点方向。

  推动工业企业与软件提供商、信息服务提供商联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数字化水平;加强工业领域相关软件研发,面向工业行业应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促进工业生产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促进定制生产等模式创新发展;推进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催生基于云计算的在线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在嵌入式软件、高端软件、信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实现更多重大技术突破,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等都列入其中。

  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上,《实施意见》指出要全面实施“智慧山东”发展战略,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建立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公共数据库等,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城区、社区和园区试点。依托省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发挥山东省物联网协会作用,培育物联网产业集聚区,推动物联网产业链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

  为推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发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实施数字城市、光纤入户、农村宽带普及、无线覆盖工程,统筹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

  5个重点行动计划

  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融合、集聚发展,重点实施5个行动计划,包括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计划、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计划、服务业集聚发展计划、商业模式创新计划、质量和品牌建设行动计划。

  “《实施意见》将贯彻落实国家要求与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实际进一步紧密结合,突出生产性服务业与工农业的互动融合,把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实施意见》始终。”省发改委服务业项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计划中,《实施意见》指出,要促进服务要素对产业链的嵌入和提升,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空间。鼓励将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广泛应用于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全流程解决方案和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逐步实现由单纯生产型向价值链高端的制造服务型转变;推进面向产业集群和中小微企业的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以及生产、检测、计量等服务。

  在服务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计划中,支持农业生产的信息技术服务创新和应用,发展农作物良种繁育、农业化学投入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动态监控、环境监控等信息技术服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土地托管等统一服务,推动农业分工分业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推动农业与科技、旅游、文化、会展等服务业的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会展农业、休闲农庄、休闲渔业等,拉长农业产业链条,这些指导意见都在其中。

  7大保障措施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离不开适宜的政策环境,为落实10大重点发展领域和5个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重点围绕扩大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土地政策、落实价格政策、保护知识产权、健全统计制度7个方面形成了支持和保障措施。”该负责人介绍,“保障措施总的出发点是不断完善政策规定,形成科学的制度安排,吸引资源要素向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合理集聚,促进其加快发展。”

  在扩大改革开放方面,《实施意见》重点指出要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导外国投资者来山东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市场准入方面,首先要清除社会资本歧视性障碍,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市场化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和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减少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不得以层级、地区不同等为由对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准入设置障碍。

  要根据国家《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适时修改完善我省相关规定,积极引导外国投资者来山东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积极吸引国际知名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总部、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分拨中心、呼叫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和结算中心等在山东落户。落实《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加快推进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和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实施意见》指出要鼓励我省有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企业依托现有产品贸易优势,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简化境外投资备案核准程序,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境外投资的便利化程度;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跨省经营,指导服务出口企业申请商标国际注册,逐步建立自主国际营销渠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