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庙—山东、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2015-12-16 09:58: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5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面建设暨“两直”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动员大会并讲话,共同宣布“两直”工程开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主持开工动员大会。

  内蒙古、江苏、山东等有关方面领导在各省公司本部分会场出席工程开工仪式。山东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山东省发改委、国土厅、环保厅、能监办;临沂市政府、沂南政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有关领导在国网山东电力分会场出席会议。约300人在沂南换流站现场分会场参加了开工动员大会。

  此次±800千伏上海庙—山东、锡盟—泰州特高压“两直”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全部启动,将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坚实的基础。上海庙—山东工程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6省(区),新建上海庙、临沂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238公里,工程投资221亿元,其中山东境内线路长307.9公里,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锡盟—泰州工程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江苏5省(区、市),新建锡盟、泰州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620公里,工程投资254亿元,其中山东境内线路长438.2公里,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两直”工程是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工程,对于特高压电网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两直”工程首次将±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从800万千瓦大幅提升到1000万千瓦,并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将带动绝缘、保护、控制等关键技术再上新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巩固和拓展领先优势。“两直”工程每年可向东中部送电约11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5040万吨,减排烟尘4.0万吨、二氧化硫24.8万吨、氮氧化物26.2万吨、二氧化碳990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和关心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山东坚强智能电网,为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开工的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继锡盟—山东、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之后,落点山东的第三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落点山东的首个特高压直流项目。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山东1000万千瓦供电能力,为山东人民送来更多清洁电,送来更多的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