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年终奖能拿多少 山东这些行业年终奖估计悬了

2016-01-11 10:2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往年每到年底,朋友圈里总会有人各种花式晒年终奖。“苹果六代变成六袋苹果”,与往年不同,今年不少白领吐槽年终奖不给力。“只要有一笔贷款收不回来,整个支行所有员工的年终奖全部清收。”因为今年所在银行支行里仍有一笔数目不小的贷款还没追回,刘同(化名)的年终奖像他的心一样,仍然悬着。

  “一笔不良贷款,这一年就白干了”

  到2016年春节还有一个月,在部分行业,白领们最关注的年终奖似乎成了奢望。

  工作三年的刘同供职于潍坊一家民营银行。“往年,到年底的时候工资卡上都能多出一笔可观的收入,今年估计就悬了。”按照工作年限和职务级别,刘同去年的年终奖领了18000元,也算是过了个“富裕年”。

  本来作为固定项目的年终奖,现在怎么就变得悬而未决了呢?刘同很无奈地说,今年行里有一笔大额的贷款至今都没有收回,大概有上亿元。“与济南的支行不同,地市的二级分行是单独核算的。到了年底,只要支行有一笔不良贷款,就要拿支行员工的年终奖去清收。别说年终奖了,就连月奖金也得打五折。也就是说,辛辛苦苦忙活大半年,一笔不良贷款,你这一年就白干了。”

  与刘同不一样,在国有银行做柜员的小沛就少了一些担心,因为他的年终奖已经收入腰包。“所谓年终奖也是和支行的业绩挂钩的。按理说,因为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今年银行整体效益并不是很好,但支行勉强完成了任务,所以照常发了年底奖金。”

  不过,这年终奖也不是那么丰厚了,甚至只是换了包装的季度奖。“按照我们银行规定,季度奖是延期发放的。说好听了那是年终奖,但其实就是第三、四季度的绩效奖金。现在早就没有单纯的年终奖这一说了,实际上就是兑换了你平时积攒的未发奖金。”

  为防年底跳槽 把年终奖分解开

  “500万奖励销售冠军”,“别人家的年终奖是宝马车”……年底,总有一些令人羡慕嫉妒恨的年终奖见诸报端。但今年,年终奖淡了。不光是银行业,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房地产的销售顾问也开始慢慢习惯“没有年终奖的日子”。

  “今年年底年终奖取消了,分摊到了每个月的奖金中。”8日,带着客户看房子的张洋并没有因没了年终奖而苦恼。虽然这个月只过去8天,但他已经成功交易了4套房子,部门的营销量也已经突破了30套。按照张洋所在公司的奖励政策,每个月有7套房子的基础量,在此基础上,每多成交一套就会有相应的奖金。“一般来说,大家都能领几千块钱,销售业绩好的同事,每个月额外奖金就能多拿一万多块。”

  年终奖从有到无,如何消化这种落差?对此,张洋倒也看得开,“以前年终发一笔奖金是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奖励。现在取消了年终奖,分摊到每个月,个人的实际收入也并没有减少,反而让你每个月都干劲十足,而不是只期待年终的那一笔奖金。”

  如张洋所说,有不少企业选择把年终奖分解。济南市高新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年终奖变味了,有些人拿了年终奖就跳槽,这也就是春节期间跳槽、人才流动高峰期的一个诱因。所以,不少企业老板为了留住员工,选择把年终奖分摊到每个月的奖励中。

  若无明确规定 跳槽员工难享年终奖

  跳槽季,济南市劳动仲裁部门也遇到了不少关于年终奖的劳动争议案件。“有员工离职前申请按工作时间比例领奖,也有新入职员工想争取年终奖权益。”济南市劳动仲裁部门工作人员介绍。

  “年终奖是企业用工自主权的体现,领取要看具体合同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山东众成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嵘林认为,首先要看劳动合同中有无约定,如果没有约定,就参照公司规章制度中是否有明确的规定,在都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员工主张享有的可能性不大。

  张嵘林介绍,想要提前离职又要拿到年终奖,就得先看看企业发的是哪种年终奖。首先,企业明确在劳动合同中的奖金,比如年底仍在岗双薪,完成一定绩效双薪及按岗位发放的年终奖金,这样的奖金提前离职,大多数可以按比例拿到。这就是有“保证”的年终奖。

  “除了上述奖金,还有浮动奖金和年终红包,这两种就属于无保证的年终奖。这类年终奖的发放最终解释权在企业,而在劳动合同上又没有明确规定,一般来说,解决这些问题一般需要由工会组织和企业进行交涉,尽量把年终奖的分配方式明确写入合同中。以红包形式发放的年终奖金,对于员工来说主要是一种鼓励,按照经验,提前离职时基本是拿不到的。”张嵘林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