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滨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完成总投资26亿元

2016-01-12 08:41:00 来源:鲁北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南水北调管理局获悉,2015年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完成总投资26亿元,实现了省政府确定的2015年完成总投资80%的目标。据悉,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总投资31.87亿元,新建博兴县博兴水库(库容3503万立方米)、锦秋水库(库容692万立方米)和邹平县辛集洼水库(库容3078万立方米)。

  据了解,我市于2014年2月份开始重新编制调整规划,启动前期工作。在规划、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开展中,一方面调度博兴、邹平两县和市直责任部门,形成部门联动机制,超常规运作;另一方面争取省直有关部门支持,推进报批工作进度。新编规划于2014年6月份获得省南水北调局函复;邹平、博兴两县可研报告分别于2014年12月份和2015年2月份获得省发改委批复,初设报告于2015年4月份获得省水利厅批复。我市在短短14个月内完成了配套工程建设规划、可研、初设报告的编制并获得省相关部门批复,被省南水北调局誉为“滨州速度”。

  为筹措项目资金,推进工程建设,我市一方面经过多次争取,征得省财政、发改、水利等部门支持,在2011年原规划基础上,又多争取到省级资本金1.73亿元,省级资本金总额达到5.6亿元,10月份已经全部拨付到县;另一方面抢抓国家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机遇,争取农发行总行和省分行支持,利用过桥贷款筹措市、县两级资本金。2015年5月份,市、县两级8.388亿元资本金筹措到位;2015年8月份,博兴、邹平县申请的项目贷款也已获得农发行总行批复。至此,我市31.87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工作全部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成为我市争取省级财政投资最多、市县两级财政出资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