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众创空间 吸纳互联网“新游牧族”

2016-02-19 09:29: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互联网+催生了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产方式又形成了新的生活方式。怎么适应新的生产生活方式,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需求,山东各地冒出了200多个众创空间、创客中心、互联网小镇等新事物。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依托互联网+ 的工作者因为工作地点和场所不固定,被称为“新游牧族”。戈彦峰就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办公场所,都是开在的创客空间和产业园区里。对于只做设计和销售的他来说,办公室只是方便他交流与暂居的“驿站”。

  山东汀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戈彦峰:“我们在苏州有一个生产(代)工厂,在大连这边有个外贸公司,在北京我还设立了一个营销公司。 我可以在网上实时了解(代)工厂的生产状况,还有销售的状况。咱们在办公地点这块受地域限制不是很大了。我们就可以在全球的任何地点,我设计一个图纸,通过互联网直接发送到我工厂的某个机器,让机器来执行我的指令。”

  布局的扩散带来市场的开拓。现在,这家成立不久的公司已经实现利税300万,利润180万。为了吸纳这些“新游牧族”,现在很多城市的规划从中央商务区式的集聚开始向游牧绿洲转型。

  德州创梦空间总经理田新:“我们也是力求为新的”游牧民族“提供一片好的绿洲,除了必要的无限WIFI水电暖之外,更主要的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各种要素聚集的场所,提供一个企业家和创客交流的圈子。”

  目前山东像这种游牧绿洲已达200多个,吸引了成千上万新游牧族前来栖息。园区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各项优惠政策。

  游骑兵汽车电控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盛鑫:“给予了三年免物业费,免房租的资助。我们现在运行的非常好,已经获得了联想之星的投资,准备在2016年中小板上市。”

  去年,游骑兵实现利润近500万,上交税收189万。而在济宁这个创客中心,不到3000平米的园区里已经汇集了全国各地60多家公司。

  邹城市创客中心主任戴学华说,一张桌子就可以注册一家公司,一个格子间也可以创业。

  未来几年,山东商务部门还将在大中城市、大专院校、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每年挑选50家进行认定,加快构建一批互联网创客空间。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表示,对于政府规划而言,只有积极把握这种趋势,主动调整城市空间布局,搭建新型产业载体,占据竞争先机。

责任编辑:王海燕